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北航社会科学实验班“通识教育之旅”结束 30名新生加入知行文科实验班

发布日期:2013-07-13

2011年10月,为期两个月(包括军训)的北航社会科学实验班2011级新生“通识教育之旅”结束,30名新生加入实验班。

北航社科实验班是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开设的,其目的是为顺应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潮流,培养面向未来、汇通古今中西的高层次精英人才与领导型人才,并在此过程中探索北航文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模式,与相关文科院系相互砥砺,共同提升北航文科的整体实力与社会影响力。与过去的传统高考招生模式不同,今年的社科实验班在志愿填报方面打破了过去严格的专业区分,考生报考时不分专业,统一以“社会科学试验班”的名义招生,且实行“文理兼招”。而所有报考北航社科实验班的考生将以“社会科学实验班”的名义参加为期近两个月的“通识教育之旅”,目的在于让考生对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专业有一个感性、初步的认识,在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爱好倾向后对专业进行双向选择。

社科实验班的“通识教育之旅”实质上也是一次选拔活动,通过举办名师讲座、中英文演讲比赛、模拟联合国大会、模拟法庭、中文写作比赛、老生常谈、霍兰德职业测试以及最后的笔试、面试等多个项目对社科新生进行全方面综合能力的考察,最终计算出每个社科班新生的综合成绩,并从中挑选出30名优秀且合适的同学加入社会科学实验班。

回顾两个月的通识教育之旅,许多社科的同学纷纷表示在这段期间里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收获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这对我在挖掘自己长处和考虑自己职业发展方向上具有特别多的帮助。”一位亲身经历了通识教育之旅的肖同学在回忆起才结束不久的“旅程”时如是说道。

(张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