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北航首届政治宪法学年会:“政治结构与宪制转型”会议通知

发布日期:2013-09-16

北航首届政治宪法学年会:“政治结构与宪制转型”

会议通知

先生/女士道鉴:

自戊戌变法以来,中国数代政治与文化精英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即敏锐而艰难地推动着中国的现代宪制转型,在价值启蒙、民主革命与政体设计诸层面积累了丰富而复杂的宪制经验,“国家构建”始终成为中国立宪史的主题,“政治自主性”成为国人变法自强的主旋律。经由国共两党“以党建国”的宪制构造,中国进入了复杂的宪制转型处境,国家建构至今未能完成,基本权利无法托付于优良政体。在此百年立宪背景之下,国人移植与模仿西方规范宪政的努力跌遭挫折,始终未能跳脱特定政治结构之制约,未能经由政体的反思性建构开放出基本权利的规范实践空间,而宪法之共和政治承诺亦难以在原理与制度上一一落实。此为百年立宪未完成之“转型”困局,一一制约、支配并塑造着民主、人权、法治的具体形貌。

政治宪法学为此背景下反思主流规范主义进路的学术现象,一端为主流进路补充政治理性之不足,另一端则力戒汇入传统“阶级论”政治宪法学之窠臼,秉承自由共和主义理论传统,适度接引保守主义文明视野,而欲成就为一种针对中国宪政转型期的宪法科学理论。此一进路经由陈端洪、高全喜两位法学教授积数年之功,勉力著述讲演,于政治学界、历史学界、哲学界、法学界均有一定之影响,并对青年法律学人之理论视野与学术选择产生积极引导。高全喜教授为政治宪法学主要代表之一,于北航法学院及高研院开辟法学沙龙、学术丛书、暑期讲习班等研讨平台,渐成政治宪法学之学术重镇。我们深信,政治宪法学乃中国宪法科学成熟与宪制转型成功所必要的学术分支与智识阶段,对该主题下相关理论与制度问题的原理研究与经验比较,其意义不可低估。

有鉴于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北航高研院”)拟于2013年10月召开北航首届政治宪法学年会,诚邀海内外贤哲纵论中西古今,探讨宪制典范,推演转型机制。北航高研院拟将该年会打造为国内外研讨政治宪法学术的高端思想平台,将形成一种稳定连续的研讨机制。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政治结构与宪制转型。我们希望此次会议就下列问题展开讨论:(1)外国宪制转型理论与经验比较;(2)民国宪政的转型困境与破解;(3)政治价值论辨与宪法原则解释;(4)人民的代表机制研究;(5)政治参与的宪法机制研究。当然,凡与此相关之议题,均不胜欢迎之至。

先生为学界翘楚,我们素膺先生盛名,敬请先生莅本届年会,与公众分享您的智慧。本届年会拟于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在北航举行,会期一天。我们将承担您的会议交通费用和在北京三天两夜的食宿费用(京外学者),并略致演讲薄酬。

我们希望您惠赐论文并准备一个20分钟的演讲,请您在10月7日之前告知您的演讲题目与主旨,在10月15日之前提供演讲文稿或论文全稿。有关回复请统一发送至会务联系人:田飞龙,13581676417,tianfl2008@163.com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13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