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典章载道,椽笔点金——高研院第三届博雅读书奖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4-11-16

11月15日晚,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第三届博雅读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油画院礼堂正式开始。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老师及其他知名画家,高研院院长高全喜教授、书记李亚梅老师、学院其他老师,2012级、2013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学生,知行书院2014级部分学生一齐到场,见证此次检验读书成果的仪式。

颁奖典礼由12级文科试验班合唱队登台,为在场师生们献上男女合唱《山楂树》揭开序幕。小提琴琴声悠扬,演唱者歌声柔美,此情此景,在场的每一位来宾都为之动容。随后,颁奖仪式正式开始。在此次评奖过程中,空缺三年之久的特别荣誉奖终于有了归宿——12级文科试验班宋松同学成为此奖的首个获得者。宋松在获奖感言中说道,读书并没有那么容易,这一次评委们对他的认可能形成一种激励,激励他在书山上勇攀高峰。此次获得博雅读书奖的同学还有11级周小薇、张馨予、高一宁,12级王玺、侯静文、刘禹希、肖思宇,13级张岩雯、葛枭语。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在读书写作上会有更加长足的进步。

高手间思维碰撞的火花总是最迷人的。颁奖过后,高院长,杨院长与新儒家代表人物、高研院教授姚中秋老师进行了精彩的座谈会。高院长勉励在座的学生,要学会选择能相伴一生的经典书籍,只有能常读常新,真正能增强内心力量的书才是值得我们珍藏的书。杨院长十分认同高院长的一席话,认为书有好有坏,我们要学会甄别。高院长希望大家能用读书所学对他人,社会有所贡献,而不是仅为自己所用,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由此,杨院长也鼓励大家将读书与阅历结合起来,亦不要认为自己不会读书而固步自封。他进一步说道,进行艺术审美道理也一样,我们不能认为美与自己无关。虽然我们不是专门学习艺术的学生,但仍然应该大胆地审美,体会艺术的魅力。杨院长援引蔡元培先生的观点,告诉大家,审美与美育是修养的最高境界。姚老师则从自己治学领域出发,引圣人孔子名言:“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他教导大家,孔夫子此言正道出了仁义、审美与智慧三者有机的关系,坚持仁德便是至美的境界,而这又是获得人生智慧的保障。大师们的对话启迪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定会成为大家人生路上笃行的信条。

颁奖典礼结束后,高全喜院长和杨飞云院长达成北航高研院与中国油画院的合作协议,今后高研院将更多次数的组织师生前来参观展览、体会艺术。油画院也将参与高研院的读书交流活动,让文学与艺术相互交融。

此次博雅读书奖颁奖典礼,是北航第三届思想文化节的组成部分。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高研院还将陆续举办人文知识竞答、文化名人国学讲座、欧洲文化漫谈、通识教育思想年会等一系列活动,赋予北航校园一抹独特的人文与思想气息。

(文/熊志航袁久华 摄影/田策)

编辑:罗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