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情暖冬日,文化之旅——高研院及知行书院师生开展“艺术园地之旅”活动

发布日期:2014-11-16

11月15日上午,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全喜教授,书记李亚梅老师和学院部分老师率高研院2012级、2013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学生,以及部分知行书院2014级学生共赴宋庄及高碑店,开启了一天丰富多彩的文化之旅。

上午10时许,在宋庄的松·美术馆,师生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当代杰出油画家冉劲松先生的画展。在美术馆中,冉劲松先生与大家谈及自己作画的用意。他说,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人若失去精神支柱就会十分迷茫,他希望用自己的作品展现对现实的关注,从而激起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重视。冉先生的话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同时高院长告诉大家,宋庄是新兴的艺术中心,他希望大家能借此次难得的游览机会切身感受艺术的气息。

随后一行人前往艺术家王立则先生家中进行交流。除去画家身份,王先生还是全国艺术家维权典型案件——“宋庄画家村房产案”的代言人,在拜访过程中,王先生向大家讲述了过程艰难但最终成功的维权经历。尔后,师生们又参观了多个新锐画家的工作室,一上午的参观让师生们领略了众多风格各异、内容丰富的作品,见识了古典主义、现实主义、先锋艺术等不同绘画流派。

至下午3时,文化之旅队伍到达位于高碑店的中国油画院。恰逢闻一多之子——闻立鹏先生在此为个人作品展举办开展仪式,同学们有幸与艺术大家近距离接触,体会文艺界活动的氛围。在中国油画院,无论是本土名人的匠心之作,还是俄国大家的艺术珍品,都令此行的每位成员为之折服、倾心。艺术的芬芳陶醉了每个人的心!

同行的知行书院14级学生刘恩东同学在回顾一天的行程时说:“这次游览使我对艺术与现实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这次活动中让我最为感动的是每一位老师和学长学姐对于我们学弟学妹们一家人似的的关心和帮助,我希望明年的我也能为学弟学妹展示我们知行书院特有的温馨!”

此次文化之旅作为北航第三届思想文化节的活动之一,既让高研院的同学开拓了视野,也让知行书院的同学在进入大学之初感受到文化艺术的氛围,同时也和知行书院第一年通识教育内容相吻合。今后高研院还会组织类似的文化之旅,让更多院系的同学加入文化之旅活动中,让北航学子感受不一样的人文和思想气息。

(文/熊志航袁久华 摄影/许源华)

编辑:罗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