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高全喜院长带队赴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调研

发布日期:2015-03-08

3月5日、6日,由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全喜教授带队、教务处王敏副处长、高研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亚梅、副院长李昊等一行人先后赴复旦大学本科生院、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等单位调研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本科生院建设和书院制办学的有关情况。

3月5日,调研团一行人来到复旦大学复旦学院(本科生院)调研。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复旦学院(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雷就2012年以来复旦大学新一轮通识教育改革建设情况和经验与调研团一行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新的复旦学院的组织架构和承担职能做了详细介绍。此外,双方还就通识核心课程设计、课程质量管理、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分配和衔接、书院制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3月6日上午,调研团抵达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参观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高全喜教授、王敏副处长先后就浙江大学推行通识教育改革和本科生院建设对专业学院的影响和反馈听取了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周江洪的介绍,周江洪副院长指出,面对改革趋势,专业学院要配合学校的改革方向和整体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配套措施,开创本科生培养的新局面。高全喜院长对光华法学院近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两个学院能够进行更深入频繁的合作。

3月6日下午,调研团一行人来到浙江大学本科生院调研。作为国内率先发起本科生院改革的高校,浙江大学学生工作处林伟连副处长、教务处周其金副处长、竺可桢学院钟蓉戎书记先后介绍了本科生院的相关情况、书院制办学状况、通识课程设置、教师鼓励机制、拔尖人才的培养以及英才教育方面的办学经验,并与调研团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在通识教育和推进本科生院建设中所遇到的共同的问题进行探讨,取得了很好的调研效果。

此次高研院、教务处共赴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调研,加强了对两所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和本科生院建设情况的了解,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我校下一阶段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文/摄影 罗鹏飞

编辑:罗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