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北航高研论坛】加拿大约克大学Daniel Drache教授访问我院并作“一带一路”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19

9月18日下午,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Daniel Drache访问我院,院长蔡劲松教授、院长助理段颀老师一同接待了Daniel Drache教授,并就学生交流交换、人才培养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交谈。

Daniel Drache教授随后在西办公楼105高研学术坊为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作了题为“One Road Many Dreams”的主题报告,他分别从“一带一路”项目的意义和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两个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国际影响力和意义。

Daniel Drache教授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相关背景和基本情况,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尤其是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一带一路”项目则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一带一路”项目贯穿了亚欧非大陆,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而从中国1995年到2015年出口状况来看,中国的国际市场份额继续扩大,与此同时,如今中国的经济规模也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到2020年很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Daniel Drache教授指出当今时代建设基础设施是十分必要,设施建设可以促进交流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与繁荣。政府在投资基础设施时应当注意是否以人为本,配套清水和连续用电,是否将带来创意商机与合作契机,是否能持续发展等,在讲座的最后,Daniel Drache教授还与在场同学们就讲座中所提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详细解答了同学提出了问题。

此次高研论坛由北航人文与社会高等研究院主办,旨在让同学么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一带一路”战略,提高学生国际视野。

(文/王书瑞 图/张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