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欧洲中国哲学学会第二届双年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7-09-22

2017年9月7-9日,欧洲中国哲学学会(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Philosophy,EACP)第二届双年会在瑞士巴塞尔大学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张耀南教授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中华格式”考——三论汉学国学华学兼及化西宗与张东荪之运用》。

论文由张耀南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艺术与哲学学院南亚与东亚语言文化系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交。论文将“中华格式”定性为中华文明之“操作系统”,认为此“操作系统”含直、不、绕三款。如五行之关系,就含相生、相克、相乘、相侮、相制、相化六式,分三组:相生与相乘为一组,一活一死;相克与相侮为一组,一活一死;相制与相化为一组,前者通过第三者而克,后者通过第三者而生。第一组为直款之两式,第二组为不款之两式,第三组为绕款之两式。同样地,《墨辩》“負而不撓說在勝”一段中亦含三款,“權勝重也”为直款,“權不勝重也”为不款,“權重相若也”为绕款;《庄子•则阳》“言而足”一段中亦含三款,“言而足”为直款,“言而不足”为不款,“言默”与“非言非默”为绕款。

周易哲学亦然,易一名而含三义,即变易、不易、简易三款。变易为易之肯定义,为直款;不易为易之否定义,为不款;简易为易之肯定兼否定义,为绕款。

文章认为,此种“直款-不款-绕款”格式,乃是中华哲学家共同构建出的“公共哲学框架”。运用此框架,可修正中华哲学中诸问题,如变“曹洞五位”为“曹洞六位”、变“臨濟四賓主”为“臨濟六賓主”、变“曹洞四賓主”为“曹洞六賓主”、变“臨济四料簡”为“臨济六料簡”、变“四記答”为“六記答”、修正“冯友兰格式”、为“中外哲學比較研究”提供框架;等等。运用此框架,亦可破解欧西哲学中诸问题,如可以破柏拉图之“分有说”、可以匡正康德之“二律背反说”、可以将语言哲学一分为三、可以将“知识社会学”拓展为“独立知识论”;等等。文章认为,以此框架修正中华哲学诸问题、破解欧西哲学诸问题,效果甚佳,值得认真总结。

张耀南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很大兴趣。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教授、欧洲中国哲学学会首任主席兼荣誉主席罗亚娜(Jana S. Rošker)、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教授费飏(Stéphane Feuillas)、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安博璐博士(Selusi Ambrogio,phD)、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哈伟尔硕士(Javier Caramés)、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王培源教授等,或在会场提问,或在会下质询,表现出对相关问题的高度关注。

欧洲中国哲学学会(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Philosophy/EACP)由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University of Ljubljana)汉学教授罗亚娜(Jana S. Rošker)女士于西元2014年2月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创立,罗亚娜教授为首任主席。现任学会主席为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Vilnius University)东方研究中心(Centre of Oriental Studies)主任韦特斯(Vytis Silius)。该学会旨在鼓励并促进欧洲各国的中华哲学学术研究,为富有成效的合作与思想交流创建并提供平台,开辟亚洲特别是中华思想史方面学者之间之对话,为当前领军学者之发言与探讨提供平台。

本届欧洲中国哲学学会双年会,由瑞士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欧洲全球研究所(Institute for European Global Studies)承办。巴塞尔大学成立于西元1460年,是瑞士最古老的大学,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居前100位。有着优良的学术传统,其中生命科学和文化是其两大核心研究领域。巴塞尔位于瑞士、德国和法国三国交界处,是欧洲中部的中心地区。巴塞尔大学临近巴塞尔古城,同时现代的巴塞尔城也赋予了其国际化和开放的氛围。

据悉,下一届欧洲中国哲学学会双年会,将于西元2019年在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举办。

(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