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高研院高全喜院长主持北大教育部公法基地重大项目并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13-07-13

3月23日下午,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协商民主与地方政权的制度建设研究”结项研讨会在北大法学院四合院三进院会议室举行。项目主持人为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全喜教授和北京大学法学院甘超英副教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姚中秋教授、社科院法学所法理学研究室主任胡水君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政治学系谈火生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主任霍伟岸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聂智琪副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包万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翔副教授参加此次研讨会。与会学者还包括北大法学院沈岿教授、王磊教授和张千帆教授。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希望与会者从政治学、法学等多学科视角对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中协商民主和地方政权建设做深入探讨。随后项目主持人高全喜院长和甘超英副教授分别就该课题的背景、研究进程、研究成果向与会评审专家做了汇报。与会评审专家认为项目选题新颖、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内容充实而有创新,资料翔实研究深入,项目的最终成果能够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与会专家也对该项目研究成果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

随后的研讨会由两个单元的研讨组成。第一单元由甘超英副教授主持,研讨主题为民主的一般理论及发展。霍伟岸教授、高全喜教授、任剑涛教授、聂智琪副教授先后就“洛克与现代民主理论”、“宪政与民主政治”、“政道民主与治道民主”、“代表理论的问题与挑战”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包万超教授和王磊教授分别作了精彩评议。第二单元由高全喜教授主持,研讨主题为现代民主与政权建设。胡水君教授、何包钢教授、谈火生副教授、王占阳教授分别以“民主政治下的民本治道”、“协商民主和民主化”、“民主化进程中的国际因素”、“中国急需发展低度民主”为题先后做主题发言,姚中秋教授、张千帆教授、张翔副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点评。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教授做总结,沈教授认真总结了该课题以及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他自己对于该课题研究的建设性建议,希望课题组成员在与会专家的建议下尽快对课题成果做修订。

(高研院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