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高研院承办蓝海沙龙 研讨网络信息保护对策

发布日期:2013-07-13

3月13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蓝海沙龙第118期在新主楼第八会议室开幕。此次沙龙研讨的主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解读与探讨”。

该《决定》自去年12月28日通过生效以来,引发政府、社会、互联网企业与广大网民的普遍关注和热烈讨论,成为中国互联网治理规范化进程的重要事件。该《决定》具有狭义的法律地位,确定了网络信息保护的基本原则和制度框架,为后续行政监管与法院裁判提供了法律基准和细化实施的规范依据。该《决定》尽管只有短短十二条,但涉及了互联网治理领域的网络实名制、个人信息保护、垃圾信息管理、网络信息犯罪、网络言论自由、网络商业惯例等诸多敏感而重大的问题,是2000年《关于互联网的经营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实施以来首次从法律层面对互联网治理进行的框架性立法。

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蓝海沙龙”以团结互联网行业的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学术团体,组织制定行约、行规,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保护互联网用户的合法权益,加强企业与政府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相关政策与法规的实施;提高互联网应用水平,普及互联网知识,促进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为宗旨。此次会议汇聚了互联网业界著名专家学者、知名的IT厂商、应用方案供应商、咨询服务商、企业用户等相关人士于一堂,共同解读和探讨该《决定》的价值意义、制度前景以及对互联网管理和经营的具体影响。

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此前参与了北航和国家网管中心合作推动的网络协同创新体系,承接了学校的相关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互联网治理环境研究,2012),并申报承担了国家242课题项目(互联网安全服务企业行为规范研究,2012)。此次沙龙研讨是高研院与中国互联网协会推进互联网治理研究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互联网治理也是高研院高等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

北航高研院互联网治理课题组负责人、院长高全喜教授参加沙龙,致欢迎辞并做主旨发言,课题组成员康子兴、段颀、张家骥、王海泉、田飞龙等参与研讨。北航法学院周良慧博士以网民代表身份介绍并评点近期著名网络信息事件,引入法律观察视角。高研院、法学院、软件学院部分师生旁听了研讨会。

(田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