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法政学坊探秘阿伦特法学思想

发布日期:2014-03-11

法政学坊探秘阿伦特法学思想

2013年3月9日下午,高研院“法政学坊”第1期顺利开幕。这是高研院政治宪法学团队打造的专业学术工作坊,与之并行的还有儒家团队的“治道学坊”。高全喜院长是该团队学术带头人。

本题主题是“阿伦特的法政哲学”,侧重探讨阿伦特的法学思想。汉娜·阿伦特是二十世纪最具原创性的政治哲学家之一。她对现代社会的内在精神给予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对现代政治的命运给予了振聋发聩的警示,为人类生活的未来亦指出了积极、充满希望的方向。“平庸的恶”、“极权主义”等新概念因她而变得耳熟能详。她是现代性的批评者,却不是旁观者。她亲身经历并见证了现代性极端化之毒果,并积极寻求化解之道。她是一个伟大的心灵,她为古典共和主义之复兴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资源。

“伟大”无国界。阿伦特的思想亦对中国政法学说与现实具有镜鉴之功用。无论在西方还是中国,关于汉娜·阿伦特的研究正方兴未艾。至今为止,在中国思想界,阿伦特研究尚局限于政治哲学层面,在法学中尚难有突破。可喜的是,Marco Goldoni 和 Christopher McCorkindale两位英伦才俊在2012年编著出版《汉娜·阿伦特与法律》(参见:http://strathprints.strath.ac.uk/41253/ ),对阿伦特的法律思想进行了系统的整理研究,填补了阿伦特二手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空白。

两位英国学者之前已受邀参加北航第二届政治宪法学年会。他们在阿伦特法学思想研究方面的卓越工作使得本期工作坊别开生面,学术交流更上层楼。

受邀参会的中方学者均为国内阿伦特思想及共和主义理论的长期研究者,比如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的王寅丽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的陈伟副教授以及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的刘训练教授。其中,王寅丽副教授是阿伦特多部著作的中译者,陈伟副教授以阿伦特的政治观为博士论文题目,刘训练教授则长期编选和推进共和主义文献翻译与研究。

学坊在热烈而富有成效的氛围中结束,双方均表示了在阿伦特研究领域继续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意愿。

(高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