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北航高研院举办第三届通识年会 全面探讨理工科通识教育

发布日期:2014-06-22

2014年6月21日上午9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三届通识教育思想年会”在新主楼第八会议室召开。会议以“面向理工科学生的通识教育”为主题。来自台湾世新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各位知名学者、教育家,北航计算机学院、仪器光电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及高研院的领导与部分教师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如何在理工科领域推进人文通识教育进行了深刻而活跃的讨论。

开幕式由高研院高全喜院长致辞。高院长对参与此次探索的多位同道表示了热切而诚挚的感谢。他提出,理工科背景为主体的通识教育,是通识教育领域的新课题,这次年会的召开正值北航通识教育进一步扩展之际,可谓躬逢其盛,希望以此为契机,探索出具有北航特色、北航模式的通识教育道路。

会议第一组发言主要从宏观角度对现行的通识教育自身作了反思与探寻。高研院姚中秋教授提出,中国的通识教育应当具备文化自觉,在中国文明传承的基础上塑造健全人格,是当代通识教育的最高使命。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嘉映教授从哲学和通识教育的关系出发,主张在通识教育中应当重视哲学的思想性,形成专业之外的沟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陈德中教授则着眼于通识和专业的两难处境,重视教育环境对人的激发与教养意义。北京大学出版社周志刚编辑则从通识教育塑造成人的意义出发,展示了当前通识教育的目标和几个误区。

第二组发言主要围绕理工科通识教育的普遍探索展开。台湾世新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林孝信教授陈述了新世纪理工科学生面临的全球化挑战,并提供了台湾通识教育的探索作为一种回应。北航仪器光电学院钱政副院长则以理工科学者的态度,从思维方式和科学精神出发,欢迎通识教育的宏观视野和个性化培养。社科院哲学所的李河研究员进一步从理工科学生的缺陷入手,谈论通识教育的目标,倡导现有通识教育方式的改变。

第三组发言从理工科通识教育的各方面实施细节出发。北航计算机学院高小鹏副院长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学院一年来的通识试点情况,从课程建设与学生反馈等方面着眼,证实了通识教育的必要性和工科教育对人文通识的期望。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吕本富教授论述了理工科学生所应具备的几方面人文素养,包括常识、价值观、沟通能力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张岩老师介绍了北航新生研讨课的方案,提出从专业教学中更加突出人文教育的基本思路。高研院泮伟江老师介绍了MIT给理工科通识教育教育带来的启示。

第四组发言则从理工科通识教育的具体实践层面着眼。中国社会科学院唐磊教授进行了通识教育和跨学科教育的报告,提出二者既有理念上的区别,又有现实中的重叠错位,应当在实践中予以分别。高研院段颀老师介绍了在北航进行通识教育的经验,提出应对学生的求真欲和求知欲予以格外重视。高研院翟志勇老师介绍了MOOC时代的通识教育,提出将优秀的课程资源转变成为有效的教学实践。高研院李静老师则立足于从对理工科学生进行中学方面的教育实践总结经验,认为应对学生严格要求,让他们打破对文科的偏见,努力思考学习。

各主题发言之外,与会人员也就部分主题进行了友好而积极的交流。会议在各位专家学者对通识教育未来的期冀与展望中圆满落幕。

(供稿:北航高研院)

附:参会人员名单

高全喜 北航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研院

姚中秋 北航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研院

林孝信 台湾世新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陈嘉映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

陈德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

李 河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

唐 磊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

胡志强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吕本富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高小鹏 北航计算机学院

钱 政 北航仪器光电学院

张 岩 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翟志勇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研院

李 静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研院

泮伟江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研院

段 颀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研院

特邀嘉宾:

王 敏 北航教务处

杨 平 《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兼总编

杨丹阳 《北航学报(社科版)》执行主编

陈菁霞 中华读书报

张小乐 电子工业出版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