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陈凡教授应邀主讲我院“院庆名家讲坛 科技哲学理论与实践系列”第一场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5

2022年12月10日下午,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庆名家讲坛——科技哲学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科技哲学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由科技哲学研究所承办,得到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指导支持,是聚焦科技哲学新思想、新视野、新方法,促进交流的学术平台,该论坛将长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用哲学话语发出声音,提出方案,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提供理论支撑。

国务院第五届和第七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哲学系陈凡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科技现代化强国的实践逻辑”主题报告。高研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党委书记兼哲学系主任于金龙副教授、哲学系名誉主任李成智教授、科技哲学所原所长徐治立教授、哲学系副主任顾家宁副教授以及哲学专业全体师生线上参会,本场讲座由科技哲学研究所所长王妍教授主持。

龙卫球院长发表致辞,代表学院向陈凡教授表达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龙院长勾勒了北航高研院哲学学科建设的整体图景,指出打造北航科技哲学理论与实践“名家讲坛”的重要意义,对陈凡教授给予高研院的支持和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凡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阐释了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科技现代化强国的实践逻辑,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中国化的内在理论逻辑与中国科技发展同向同行。一方面,回顾我国历代领导人对科技发展的支持和不同阶段的科技发展规划以及相关政策制定历程,介绍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与科技创新和人才教育的发展历史。另一方面,解读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创新思想相关内容,介绍了习近平科技强国思想的理论贡献,深刻指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科技思想中国化和时代化理论内涵。陈凡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这要求科技发展要自主、自立、自强,在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的过程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注重科技创新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和开放性,实现制度要素、人才要素、环境要素的有机结合,加强国际创新环境建设,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发展,在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过程中贡献中国科技力量。

王妍教授指出我们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科技现代化强国的实践逻辑,从学术研究和实践的视角,洞察时代之变,回答时代之问,回应时代之需。

会后,于金龙书记进行总结,认为陈凡教授对中国式科技创新的逻辑分析和系统阐释十分丰富和深刻,回忆了陈凡教授与北航的深厚友谊,感谢陈凡教授一直以来对北航高研院的支持与关注,对北航哲学学科建设的战略意义进行揭示。

本次讲座积极回应时代所关切的重大问题,陈凡教授深入浅出、激情洋溢的讲座推进了对科技哲学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的深入思考,通过本次活动,不仅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学术盛宴,也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研讨提供重要平台。


图文|王晶金、钱椿允、王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