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弦歌觞咏,中原寻根——记北航高研院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文化游学之旅

发布日期:2017-10-20

   九月初,大多数学子已经步入开学季,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5级“知行文科实验班”的同学们却兴奋地开始收拾行囊,满心欢喜地迎来他们本科阶段最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文化游学”之旅。
   “每一次出发上路都让我特别兴奋,想着前方有无数的山河胜景与人文风情,我立马化身一个探索未知世界的孩子,浑身是劲。尤其是这一次,和师友们一同出发,走一条大家共同设计的独一无二的线路,更是让人期待不已。”参与此行的学生孙嘉璐在出发前十分激动。这个酷爱旅行的小伙子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但这次“文化游学”之旅对他来说却格外不同。  


追溯传统,致敬文化  


   北航高研院老师同学们设计的本次文化游学目的地在河南。坐拥八大古都的半壁江山,同时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朝代的建都地,河南可谓当之无愧的中华文明发祥地。探寻古老历史文明,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正是这次“文化游学”之旅的精华所在。
   从2014年起,知行文科试验班的历届学子们已参与了四届“文化游学”之旅,足迹遍及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四川等地。从博物馆里的历代文物,到饱经风霜的历史遗迹,每届“文化游学”之旅都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心底里礼敬传统文化,在旅程中追求知行合一,这与“知行文科试验班”的培养理念密切相关。作为北航唯一的文科类试验班,知行文科试验班旨在培养具有人文素养与家国情怀的文科精英人才。每学期,学院都会专门开设《论语》、《诗经》、《礼记》、《中国文明文化史》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在阅读大量古代人文经典的过程中,文科试验班的学生们对中国古典文化的起源与流变有了初步的认识与研习。

   因此,在线路设计规划时,河南作为名副其实的文化大省备受青睐。“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在经典研读课上,老师为我们埋下了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而走出课堂,行走在时空交错的文明古迹间,内心对中华文明的敬意更深了几分。”谈到游学的意义时,15级学子高牧原如是说。


聚焦社会,格物致知  


   与往届相比,2017年北航高研院组织的“文化游学”之旅还有一个显著的特色:深入社会,了解基层,关注发展。在河南这片文化沃土上,历史传承与时代机遇交织并存,在聚焦传统文化的同时,他们的视野里也映入了一派蓬勃发展的生机。  

   在暑期文化游学的第三天,北航高研院的师生来到了全国文明城市许昌市,高研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办公室王佳发老师也专程赶到许昌市看望文化游学的师生们,陪伴学生一起观看了春秋楼、曹丞相府、灞陵桥等历史文化景点。

   在春秋楼,北航高研院学子巧遇许昌市城市文化宣传片拍摄团队,师生们与拍摄导演就许昌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扮演曹操、关羽的演员合影留念,北航高研院文化游学活动也将写入许昌文化宣传片中。

 

   深入社会、了解基层是本次暑期文化游学的又一特色,位于周口市的西华县将是北航高研院师生了解基层、关注新农村建设的很好典范。西华县的行程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独特的经历。在学院院长、西华县领导以及老师们的陪同下,学生们在红花镇龙油头村、逍遥镇常村等观看新农村扶贫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无人机产业园观看无人机相关技术展示以及其在农业领域运用的成果,在富士康基地近距离接触iphone8生产线,在西华创新创业园听取了西华的未来城市空间功能划分和远景设想的介绍……无论是发展高新技术、科技兴农;还是打造“互联网+”、创业出口;亦或是招商引资促进就业,西华县的发展格局让同学们第一次如此深入地了解一个贫困地区的战略规划和改革愿景,明晰地感受到时代潮流中的机遇与挑战。在这充实而新鲜的文化游学中,西华县政府领导的详细介绍以及蔡劲松院长的点评和指导,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我们学习经典,并非纸上空谈,而是要秉承‘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身为班长的周霄同学感慨良多;另一位班长王天澄同学也表示:“学习经典不代表因循守旧,儒家文化一直强调‘时’的重要意义。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是我们所身处的时代对每一个人的要求”。


行万里路,薪火相传  


   事实上,在暑期文化游学活动中师生携手同行的意义还远不及此。在悠久的历史长河和宏大的时代格局之中,那些随处可拾的闪光的记忆碎片,带来的是独属于每个个体的,真切而鲜活的生命体验。  

 

   闵麟晶同学印象最深的是龙门石窟,那种繁华落尽的沧桑感久久攫住她的心,继而产生一种从未有过的对历史的敬畏;李欣欣同学则对泛舟龙湖、“留得残荷听雨声”的场面念念不忘——在她眼中颇有一种“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浪漫与诗意;殷墟博物馆里前辈们筚路蓝缕投身文化遗产发掘工作的事迹甚至差点让辛彤同学流下眼泪,“感到澎湃又心酸”;而对热爱生活的麻荟苹同学来说,街头巷尾的人间烟火味,便是行走在一个城市里最难忘的美好;再往细节处说,还有登顶嵩山过程中同伴之间的鼓励,遇到伤病时收获的关怀与体贴,以及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当然,与万千收获相伴而生的是深刻的反思。主修经济学专业的孙嘉璐同学认为,打造文化旅游城市,一方面反映了人们文化认知的加深和发展文化产业思路的拓宽,另一方面也难免会有哗众取宠、过度商业化之嫌。他认为,文化与经济良性融合促进发展,仍然是每一个文化名城建设需要思考的问题。和他一样,知行文科试验班的同学们无不面临着立足时代的崭新沉思,无论是传统的继承还是时代的进步,他们都将在未来投身于这一洪流,涓滴汇聚起新的力量。

   两千多年前,孔子率领诸弟子,行走在华夏大地上,周游列国讲学传道,开启了百家争鸣的璀璨时代;在今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知行文科试验班”的师生们携手同行,探访古老的文化记忆,追念圣哲的家国担当。对他们来说,历史文明认知的深化,民族文化情感的陶冶和当代中国复兴的步伐,都是行走在路上的意义。毫无疑问,他们也将继续走下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