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付向核主任做“制造强国与工业文化建设”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21

11月16日下午,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邀请,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副主任付向核以“制造强国与工业文化建设”为题,在高研学术坊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北航高研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和 “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全体研究生一同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高研院院长助理段颀老师主持。
 

段颀老师首先对付主任做客北航高研院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讲座结合文化产业经济课程背景,旨在让大家切实感知与学习当今新时代下文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工业文化在工业发展进程中的战略地位。

付向核主任以新工业革命、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文化三个维度展开本次论坛,他讲到,当今社会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我国处于由“大而全”的世界制造大国向“大而强”的世界制造强国的重要转型阶段,面临当今世界各国纷纷提出“再工业化”战略,我国与世界制造强国的差距仍然明显,2015年提出并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剖析了制造强国的五大标准: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质量强、品牌强。

付向核主任最后着重讲解了工业文化及其纵横架构和传播规律,分别在宏观形态、中观形态和微观形态对当今乃至今后在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强调我国工业已经进入以工业文化为重要支撑的新阶段,工信部下一步也将在工业文化产业领域稳步开展国家级与省市级工业博物馆体系的建设运营等相关工作。

最后,段颀老师再次对付主任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就讲座内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了解当前文化产业的政策动态和经营活动,参与到社会文化产业的相关工作中去,进一步深入和拓展文化传播与管理的专业内涵。

(通讯员:卢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