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第六届思想文化节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1-30

日前,由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生会主办的第六届思想文化节圆满结束,本届思想文化节主要举办了“传统六艺、融汇创新、喜迎校庆”外场、“当孔子遇上柏拉图”主题读书沙龙及北航诗词大赛等活动,思想文化节共吸引了全校各院系4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思想文化内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传统六艺,融汇创新,喜迎校庆
       2017年10月28日,为庆祝北航建校65周年,围绕校庆嘉年华“大i北航,创e无限”主题,在体现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色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展示高研院学生在创意、创新方面的成果,高研院学生会特举办第六届思想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以“传统六艺、融汇创新、喜迎校庆”为主题的外场活动。外场活动总体分为礼(汉服展演)、乐(古乐播放)、射(磁铁飞镖)、御(遥控汽车)、书(写书法,抒发对北航的爱以及对北航65周年生日的祝福)、数(回文璇玑图)六个部分。其中礼、乐为欣赏节目,射、御、书、数为同学可亲自参加,并获取奖励的项目。  

(二)读书沙龙,哲思碰撞,获益匪浅
       2017年12月2日晚,为了拓宽北航学生的文化素养,激励学子对阅读的坚持和对经典的研读与思考,深入挖掘文化内涵,高研院学生会特举办第六届思想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当孔子遇上柏拉图”主题读书沙龙,本次读书沙龙在沙河校区知行文科试验班专用教室J1-210举行,邀请了高研院田飞龙老师和李静老师主讲,2016级知行文科试验班班主任段颀老师主持。三位老师与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三十多位同学进行了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讨论了中西方思想在思维方式上的不同。  

 

(三)为你写诗,为你读诗,诗意满满

       2017年11月21日始,高研院学生会沿袭历年思想文化节的传统,举办第六届思想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北航好诗词”——第二届北航诗词大赛。活动旨在以原创诗词写作、朗诵等的形式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接触并创作诗词,增进诗词文化的传播与影响,促进本届思想文化节的推广以及后续更多精彩活动的开展,同时,对校园人文哲思氛围的培育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为你写诗”原创诗词大赛,二是“为你读诗”诗词诵读大赛,两赛同时开启。据统计,两项大赛一共收到全校师生参赛作品将近200份,经过专业教师三轮评判,最终“为你写诗”大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8名;“为你读诗”大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是我校最具特色的学院之一,秉承“融汇中西,贯通古今,承续文化”的宗旨和“交叉渗透、涵育创新”的办院理念。每年举办一届的“思想文化节”更是其优良传统系列活动,旨在为学校增添人文氛围,真正地给校园注入文化,把文化融入每位北航学子的日常生活,让人文哲思的精华沉淀于每位北航学子的心中。


(文/张梓晗  摄影/王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