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到高研院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18-03-19

3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到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代表、校党政办副主任张江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议由高研院院长蔡劲松主持。

调研会上,蔡劲松院长做了《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概况及发展思考 》的专题汇报,从基本概况、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党建文化、发展思考等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承担的核心任务、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特点、跨学科平台创建、教师学术科研成果、以党建促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文社科的人才培育力、学术创新力和综合实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高研院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举措。
       会上,曹淑敏书记深入了解了高研院“知行文科试验班”拔尖人才培养以及“文化传播与管理”硕士点建设情况,详尽了解了高研院教师承担学校三个层次通识教育的课程设置、教育教学等有关情况,并就提升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加大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和建设力度、在人才培养和日常教学中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曹淑敏书记充分肯定了高研院在文科拔尖人才培养、推动学校通识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文社科交叉领域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一系列探索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学校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对高研院未来发展,曹淑敏书记强调指出:高研院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目标,秉承学院“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新定位新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学院跨越发展;要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建设,学习和借鉴国内外高校高研院的先进经验,加大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北航卓越文科人才培养新模式;要注重学院内涵式发展,强化基础、挖掘潜力,让老师潜心教学科研、让学生静心学习成长,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增强文化自信、发挥育人优势,在文科拔尖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中不断探索,发挥更大作用。

调研结束后,曹淑敏书记还查看了学院教师的办公场所和公共环境,指出高研院对有限的公共空间进行的布置和设计,营造了浓郁的人文氛围,给人一种良好的文化体验与感受。希望高研院、文传院继续做好校园人文氛围营建、文化艺术传播、人文素养教育等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图  王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