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讲座纪要│邢文:《周易》数理美术的基础理论与数理文化的传播

发布日期:2018-04-16

4月12日下午,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之邀,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亚洲与中东语言文学系资深讲席教授、终身教授邢文在高研学术坊,以“《周易》数理美术的基础理论与数理文化的传播”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邢文教授指出,《周易》作为“群经之首”,有其独特价值与意义。邢文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主要从《周易》的经传、传本、数理与传播三方面展开,以启发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周易》与数理文化。

讲座中,邢文教授详述了《周易》的形成背景和基本构成。《周易》包括《经》与《传》两部分。《经》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说明(卦辞、爻辞),作为占卜之用。而《传》包含解释卦辞和爻辞的七种文辞共十篇,统称《十翼》。邢教授认为,《周易》传本可分为今本、帛书、竹简三类,而今本满足基本的研习之用。并为我们推荐了《程颐讲周易》、《周易本义》、《周易正义》、《新出简帛研究》等书。

讲座的最后,邢教授从数理美术、数理易学、《周易》与数理文化的传播三部分进行展开。邢教授区分了“义理”和“数理”、“象”和“数”等众多概念,结合 “河图”、“洛书”等图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数理美学,并结合自己练书法的经验,说明了一笔而就、阴阳结合的重要性。

在讨论环节,陈思老师、王前、柯团玲、孙瑞霞、郭子琪、卢庆贺等同学围绕着 “多维空间”、“《周易》与科学”等问题展开了深刻讨论。邢教授认真答疑,启迪鼓励听众,要勇于发散思维,学会创新。

邢文,现为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亚洲与中东语言文学系资深讲席教授、终身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简帛学与数理美术史研究。 “中国简帛学”课题的提出者,教育部“中国简帛学”专项基金课题负责人。曾荣获中、美若干重大科研、教学奖项,为中外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二十余门中、英文课程,2005年被评为美国蓝钥匙荣誉学会最受欢迎的教授。曾荣获全国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NEH)专题研究奖、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等学术大奖。他是“中国分形书法”的创立者,并提出了以“中国分形书法”、“中国分形山水”为重点的传统中国书画的分形研究,为当代中国书法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维度与空间。


(文/柯团玲 摄影/胡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