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论坛纪要 | 邢文:数字时代的数理美术史

发布日期:2018-04-17

4月11日下午,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之邀,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亚洲与中东语言文学系资深讲席教授、终身教授邢文做客“北航高研论坛”,以“数字时代的数理美术史”为主题,在高研学术坊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由北航高研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杜治洲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耀南教授、台湾世新大学曾钰娟副教授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一同聆听了讲座。

邢文教授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美术史,但数理美术史并非诞生于数字时代”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从史前到文艺复兴,从中国到西方,不论是甲骨刻划与彩陶纹饰,还是罗马古建与达•芬奇手稿,让我们从中体会数理美术史的发展脉络。本次讲座邢文教授主要从三个部分对数理美术史进行介绍,第一部分是什么是数理美术史;第二部分是为什么是数理美术史;第三部分是数字时代的数理美术史。

什么是数理美术史?邢文教授从 “美术史当随时代”、“数与数理”、“什么是数理美术史”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美术史的研究应该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所以数字时代,谈数理美术史是一种必需。邢文教授又以具体的历史事迹对此进行诠释,其中提到了许道宁、黄庭坚、范宽等书画大家,得出美术史是不同的,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美术史。我们需要从数理角度研究美术史,因为很多古代的艺术品,正是从这种数理的角度进行创作的。数理美术史首先是一种美术史,是一种美术的历史。在新石器时代有三星堆文化、在文艺复兴时期有达芬奇的维特鲁威人以及现代的数理美术史大师达利。此外,它又是从数理的角度研究美术观念、实践与作品,它们的演变和发展的历史又构成了一门交叉学科,数理美术史是交叉学科。

为什么是数理美术史?我们为什么讨论数理美术史?邢文教授谈到,首先,数理美术是人类初始文明的一部分,它是在人类文明之初产生的,与人类文明的共同起源的,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第二是因为数理的维度是数字时代的基本知识;第三,数理美术史贯穿了东西方的美术史,它贯穿了整个人类的美术史,不仅仅是中国美术史,而且还有西方的美术史,都有数理美术史。这些就是讲述数理美术史的重要所在。

最后讲的是数字时代的数理美术史,也就是数理美术史的意义。邢文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他的认识。第一个意义是数字时代的数理美术史为什么重要?是因为如果没有数理美术史的话,我们就不会有完整的美术史,我们对美术史的理解就不会完整。数理美术史第二个意义是,它是一种交叉学科,但是它是数字时代的交叉学科,与很多交叉学科不一样。数理美术史最重要的一方面就在于它是一种方法论,它甚至是一种世界观,对我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邢文教授在讲座的最后简要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工作,主要是从数理美术史得到的一些启示所进行的工作。其中提到了“分形”的概念,邢文教授讲到:“从数理的角度进行一些新的开拓和发现,不管是分形易学也好,还是分形佛学、分形书法、分形绘画、分形人物、分形山水、分形书画等等,还有数理书法、数理美术、数理哲学、数理艺术等等。我们都是可以不断的深挖出来,它是一种对我们的研究,也是对我们的艺术创作有非常丰富启示的一个方法论”,这让我们每个人深有感悟。 

院长蔡劲松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谈到:“邢文老师从三个方面,什么是数理美术史,为什么是数理美术史以及数字时代的数理美术史,提出来了非常多重要的观点和命题,从数理的角度,分形的角度,给我们展现了他的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包括他自己的创作,是一场极具震撼力的讲座。”之后,在院长蔡劲松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师生同邢文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

张耀南教授从周易的两个系统,对“分形”问题从东西方不同的系统思维出发,提出东西方在处理“分形”问题的在表达方式的不同。对此,邢文教授讲到:“用两个不同的系统或者说两套宇宙论,试图来发现他们在数理表现上会有什么不同之处。从形式来说应该还是一样的,但是在宇宙论上,在观念上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针对“分形”问题,曾钰娟教授从他们所说的“碎形”回想起,自己原来的老师从用碎形的理论去分析一些视觉颜色和图像的组合变化,并且延伸到书法创作的碎形理念。邢文教授对此谈到:“数学其实在艺术史里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理或者原则。因为它不是只有碎形的这一个应用,其实它有很多。比如说欧普艺术里面的几何分割,或者是欧普里面的那种我们叫形变,或者很多的概念。数学在文化艺术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对于数字时代的数理美术史的特征,杜治洲教授认为:“分形描述的实际上就是个体和整体,个人和世界的那种关系。那么在艺术家创作的时候是基于考虑到个人与世界的关系,个体和整体之间的关系来去创作的。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创作的感性是否会被科技的理性所干扰。”对此,邢文教授解释为,这个关键就在个人创作的问题了,这是艺术家认识到某种特性之后才进行相应的创作的。 

最后,院长蔡劲松教授再次感谢邢文老师为各位老师、同学所带来的精彩的讲座,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结束。

邢文,现为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亚洲与中东语言文学系资深讲席教授、终身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简帛学与数理美术史研究。“中国简帛学”课题的提出者,教育部“中国简帛学”专项基金课题负责人。曾荣获中、美若干重大科研、教学奖项,为中外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二十余门中、英文课程,2005年被评为美国蓝钥匙荣誉学会最受欢迎的教授。曾荣获全国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NEH)专题研究奖、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等学术大奖。他是“中国分形书法”的创立者,并提出了以“中国分形书法”、“中国分形山水”为重点的传统中国书画的分形研究,为当代中国书法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维度与空间。


(文/张普彪 图/钟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