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组织学生赴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18-05-09

2018年5月3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罗旻老师带领学院研究生赴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展了实践教学活动。罗旻老师主要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剑指苍穹的执着——走进古中山国”部分,同学们观看着文物精品,并与课堂理论内容相结合,更加身临其境感受中山国鼎盛时期生动活泼的风土人情。

步入中山国展览馆,罗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中山国的基本概况,中山国是战国时期北方少数民族戎狄建立的诸侯国,因其故城城中有山故名中山,为仅次于“战国七雄”的五个千乘之国之一。中山国经济和文化之辉煌令人刮目相看,铜器冶铸、铁器冶铸、制陶业、木制业、丝麻业、酿酒业等均有很高的水平。此外,中山国多位君主的陵寝共出土了青铜器、金银器、玉石器、漆器等文物,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研究价值。
       此次展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东出太行,肇建中山”,“车辚马啸,逐鹿中原”和“钟鸣鼎食,生死同欢”。“东出太行,肇建中山”主要介绍中山国的渊源,地理位置和历史环境。“车辚马啸,逐鹿中原”主要介绍中山国尚武、善战的民族特征。罗老师介绍,“钟鸣鼎食,生死同欢”表现在中山国王的陵墓布设和出土文物上,这都反映出当时“事死如事生”的观念。同学们对于古代中山国的了解相比之前书本上的内容更多了一份身临其境之感。  

展览的最后,罗老师还带领大家观看了中国园林博物馆扇子展览,同学们领略了18世纪初期欧洲精美的折扇工业,仿佛可以观见曾经窈窕、优雅女士手中拿着折扇与那个年代里的故事。


(文/王书瑞 摄影/卢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