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教师在“转化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世界”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7-20

2018年7月14-17日,“转化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世界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黑龙江牡丹江市召开。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自然国学中心主任张耀南教授、书记于金龙副教授在会上发表论文,题目分别为《中国传统“画道”:内核、意蕴及当代价值》《再论张东荪金岳霖知识论构建路径之异》《中国古代系统观念及其当代意义——基于复杂性思维范式的视角》。在学术序列上,此次学术研讨会属于高研院自然国学中心与校外学术机构合办的“第四届中华自然国学专题研讨会”。

蔡教授的论文,从“历史与脉络:作为人文景观的中国绘画传统”、“哲理与艺理:中国传统‘画道’的内核及特征”、“意象与境界:中国传统绘画的诗性智慧及审美理想”、“承续与拓展:中国传统绘画的当代创新及价值”四大方面,说明中国传统绘画在几千年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深厚的人文传统与历史镜像、深刻的哲学意蕴与诗性智慧、丰富的意象造型与审美特征,丰厚了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多彩多姿的人文景观,也为当代社会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与观照;处在全球历史景观和民族、时代发展视域中,中国传统绘画有其自身之承续脉络、境界追求、艺术规律与精神旨归。论文认为,对于中国传统绘画之考察和探究,既要注重文明文化进展层面之“道”与“理”,同时也要注重艺术史及审美造型层面之“法”与“技”。只有厘清这些关系与范畴,才能触及中国画发芽、生长的大树之土壤与根系,了解其枝叶、果实、树冠等多元形态之传统、内涵与本质,领悟其文化精神层面之学理根源与正大气象,促进其当代转化、创新发展并实现新的价值。

张教授的论文由张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暨荷兰莱顿大学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交,张教授现场宣读。论文主要观点是:“后甲午时代”中国哲学史上之知识论构建,至少有两条路向——张东荪路向与金岳霖路向。此两条路向在下列问题上态度迥异:关于知识与真实性是否等同;关于感觉内容和外物是否同一;关于经验是否直接的、纯粹的;关于知识是否世界之写真;关于“对”与“不对”跟“真”与“不真”是否相同;关于归纳法或归纳原则能否达成真理。“存在两条路向”这一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对于“后甲午时代”中国哲学史之传统看法。文章认为,张东荪在金岳霖知识论之外之前,构筑了另一知识论系统。整体而言,张东荪知识论系统是全“新”的。他之开辟“新子学时代”最根本之武器,就是其知识论系统之“新”。

于金龙副教授的论文,则从“两类科学——简单性科学与复杂性科学”、“两类思维范式——简单性范式与复杂性范式”、“哲学反思——基于中国古代系统观念”三大方面证明,随着人类认识不断深化以及认知对象大型化、复杂化,在认识上内在地要求突破传统的简单性思维范式,形成以复杂性科学发展为基础的复杂性思维范式。文章认为,当代复杂性思维范式之本质特征,在思想和逻辑上来源于西方科学传统和二值认知逻辑预设,对于认识和处理复杂性问题仍有难以克服之局限性。中国古代丰富的系统思想或复杂性思想,表现为不同于西方整体主义的有机整体性思想,在认识和处理复杂性问题和复杂性对象有一定优势,具有重要的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论文基于梳理概括两类科学及其思维范式之特征及其局限性,力图挖掘出中国古代系统论思想之当代价值,认为中国在发展系统哲学方面有独特潜力和前景。
       此次学术研讨会暨年会由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黑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牡丹江师范学院联合主办,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黑龙江大学国学院、黑龙江大学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国学学会、黑龙江省哲学学会、牡丹江师范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承办。会议之主要议题以及相关议题为:1.中国传统文化之基本精神;2.中国传统文化之传承与转化;3.中国传统文化之创新与发展;4.中国传统文化之当代价值应用;5.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之方式、路径与影响。会议共安排了6场“大会发言与讨论”,蔡、张、于三教授的大会报告被分别安排在第六、二、三场。除发表论文外,张耀南教授和于金龙副教授还分别担任了第一和第三两场“大会发言与讨论”主持人。 

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又名中国哲学史学会现代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7年。在学术研讨会和对外学术交流基础上,研究会发挥集体力量与智慧,曾编辑出版五本论文集、两本专刊、三本有分量之专著,其中包括一本90余万字、分上下两册的《中国现代哲学人物评传》。所编有关建国后十大哲学家之专著《当代中国十哲》,曾获全国社会科学金钥匙奖。研究会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八五”课题《中国当代哲学四十年》。会员还积极参加会外专家组织的国家和地方课题,如新儒学研究等,有不少个人专著或合著出版,发表了大量有价值的学术论文。从2016年6月起,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被聘为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现代哲学界一批顶尖学者出席研讨会,如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中共中央党校侯才教授、中共中央党校乔清举教授、北京大学胡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瑞泉教授、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武汉大学李维武教授、武汉大学田文军教授、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黑龙江大学柴文华教授等等。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著名学术机构的近60位专家、学者、教授,参加了此次研讨。
       北航高研院自然国学中心积极组织开展自然国学及相关领域之国际、跨境或全国性专题研讨会。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已与校外其他学术机构合作,举办了首届、第二届、第三届“中华自然国学专题研讨会”,此次“转化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世界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学术序列上,属于高研院自然国学中心与校外学术机构合办的“第四届中华自然国学专题研讨会”。 


(文/郭鹏程  摄影/苗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