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哲学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合格评估

发布日期:2018-09-18

9月17日,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性评估会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坊举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发展规划部部长赵罡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学位授权点相关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等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高研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会议成立了评估专家组,组长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凡教授担任。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吴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王伯鲁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贺金瑞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乔青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沈湘平教授。  

北航校长助理、发展规划部部长赵罡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评估专家莅临北航指导哲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开展评估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北航哲学学位授权点的发展现状和目标任务,希望专家对本学位授权点进行诊断把脉,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推动学位点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也希望高研院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理清哲学学位建设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做好哲学学位授权点未来发展规划,促进哲学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凡教授主持哲学学位授权点合格性评估专题会议。

会上,高研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对我校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情况做专题汇报。他首先向评估专家介绍了北航高研院的基本情况,随后从该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目标和标准、培养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学科研支撑、奖助体系、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论文质量和分流淘汰、学风教育、管理服务和就业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哲学学位授权点的基本现状,系统梳理了我校哲学学科及学位点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未来学科发展规划和持续改进的思路与举措。  

蔡劲松院长指出,北航哲学学科建设必须坚持“入主流、促交叉、重应用、创特色”的学科规划指导思想,树立“特色引领、争创一流”的战略目标定位,明确“守正、涵育、融合、创新”的学科发展理念。一要进一步谋划发展战略目标,确立学科建设路径;二要聚焦学术前沿和重大问题,凝练学科重点方向;三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构建特色哲学创新团队;四要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要加强学术研究平台建设,促进机制创新与协同创新。要进一步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建成更具特色、更有影响的北航哲学学科。

评估期间,评估专家现场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与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对我校哲学学位授权点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

在评估反馈阶段,每一位评估专家在充分肯定我校哲学学位点建设成效的基础上,先后发表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交流和认真讨论,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专家评估意见指出:北航哲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遵循哲学学科自身发展规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教师团队的积极努力下,注重与北航的工程技术特色相结合,重视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形成了科技哲学与政策管理、航空航天科技与社会发展、自然国学等特色研究与培养方向。该学位点近年来教学、科研、管理总体情况良好: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合理,课程设置规范,有学位论文重点审查制度等完善的质量保证措施、完备的学生奖助体系和健全的管理制度,取得了一批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针对该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专家组一致建议,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一是,学校要更加重视该学位点的发展,落实该学位点“入主流、促交叉、重应用、创特色”的建设指导思想,从战略规划指导、方向凝练拓展、办学条件支撑等方面,给予更加有力的支持;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师资规模,特别是增大教授职称及高端人才的比率,形成良好的教师团队结构;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优化、改进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提升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适应哲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变化新要求;四是,进一步拓展研究方向,促进哲学二级学科之间、哲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凝练并凸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特色,力争形成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文/摄影 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