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0-11

2019年10月9日下午,北航高研院在人文讲堂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做新时代的奋进青年”专题党课教育活动,高研院2016级、2017级、2018级全体本科生90余人参加。本次专题党课由于金龙书记主讲,他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治国理政中的系统思维与实践、从党章党规党纪深刻领会党的初心使命和系统性保障三个部分出发,对同学们的理论学习与思想引领进行教育指导。

首先,于金龙书记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引出,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对“四个伟大”、“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解读以及结合党所面临的考验、党与群众的联系、新时代党的建设以及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的需求,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接下来,于金龙书记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和重要讲话中的系统实践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并从学理层面对系统思维的基本特征和思维方法进行了深入讲解,指出要学会从全局与局部、组织与个人、长远与当下、系统与环境的辩证关系中,同时他还从认识与思考问题的历史深度、层级深度和逻辑深度,通过时间与空间标度变换下的不变性来引导同学们去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面系统性,深刻把握内在关系和系统的有机整体性,以及启发同学们以系统的思维方式去思考个人与国家、个人与民族、个人与时代的紧密关系。

最后,于金龙书记指出,党章党规党纪党是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的切入点和逻辑起点,有助于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既要从整体上了解党内法规1+4总体框架体系,又要熟悉党内法规体系不同位阶的层次性,解读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高标准引领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底线要求。他从毛主席对中国青年的期望“青年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求,他指出新时代的青年要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勉励在场学生,作为北航的青年学子秉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本次主题教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随后,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调研我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的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针对全体本科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卷调查。

(文/郑琦  图/郝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