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国际学术大家面对面”——哈佛大学利诺·贝尔蒂勒教授“文艺复兴”学术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5

2019年11月7日至11月20日,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举办“国际学术大家面对面”之文艺复兴学术系列活动,哈佛大学的利诺·贝尔蒂勒教授应邀惠临北航,主讲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分别为“人生的半途:《但丁与<神曲>》示范课”、“但丁、尤利西斯和智慧: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与“母狼: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的人性分析”专题讲座和“文艺复兴与中国”学术沙龙。
       利诺·贝尔蒂勒(Lino Pertile)教授是哈佛大学文理学院(Faculty of Arts and Sciences)Carl A. Pescosolido (Emeritus)头衔教授、原哈佛大学文艺复兴研究中心主席,意大利Accademia Nazionale dei Lincei院士,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获得者,也是多次英国国家科学院荣誉院士奖章获得者。他在文艺复兴、意大利文学研究领域,发表百余篇重要论文,著有多部专著,如《剑桥意大利文学史》,《词汇的巅峰:<神曲>中欲望之语义》等。特别是但丁研究领域,利诺·贝尔蒂勒教授是当今泰斗级学者,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 

11月9日晚7点,在主楼219教室,贝尔蒂勒教授进入18级文实班的核心通识课《但丁与<神曲>》,以《神曲·地狱篇》前两章为基础文本,讲授了“人生的半途”这一意象的丰富含义。
从韵律到结构,从《神曲》双语文本到宗教故事再到历史事实,通过对“我”、“旅途”、“三只野兽”以及维吉尔形象的分析,他带领同学们自由地穿梭在伟大作品《神曲》的世界之中。在教授的生动讲授中,亚当与夏娃被驱逐出伊甸园,但丁被驱逐出佛罗伦萨,以及朝圣者、诗人但丁走过地狱、炼狱,去天堂拜谒上帝的画面如在目前。除了北航18级文实班的同学、高研院的康子兴老师、罗旻老师、顾家宁老师等多位老师现场聆听教授讲课,还有北京大学的Tom Rendal教授,来自人大、北大等外校博士生、博士后以及北航其他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旁听了该课程。其后的讨论环节,到场师生就《神曲》中的其他意象,柏拉图洞穴喻与但丁的地狱之比较等问题,和贝尔蒂勒教授以及授课教师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教授短短两小时的一堂课,解释了但丁隐藏在游历中的寄寓和是非判断,也吸引了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学习、探索《神曲》中还未学到的故事背景及其精神内核。
       《但丁与<神曲>》是高研院2018级文实班核心通识课《西方经典研读(2)》的主要内容,本次示范课是授课教师陈绮老师教学实验“大师进课堂”的一部分。 

11月13日下午2:30,贝尔蒂勒教授“但丁、尤利西斯和智慧: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讲座在人文讲堂开讲,高研院于金龙书记主持,陈绮老师翻译(英文和意大利文)。
       “父母生你们,不是要你们苟安/如禽兽,而是要你们德智是尚”*,在《神曲·地狱篇》第26章里,但丁跟随维吉尔见到了尤利西斯,那个在特洛伊战争中参与设计了木马计的希腊人。贝尔蒂勒教授沿着大屏幕上的地图,细致讲解了被判为欺诈之罪的尤利西斯在特洛伊战争结束后返乡的航程见闻。从荷马史诗的《奥德赛》到《神曲》但丁眼中的尤利西斯,再到上世纪以来英美对这一英雄人物的全新解读,在跨越时间跨越文化背景的多样化理解中,对滥用智识、滥用理性的反思成为更有现实性的思考焦点:现代的人类是否会重演尤利西斯因滥用智识而造成的悲剧?北航各学院老师、同学和来自人大、北大等院校的学者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即便过去七百多年,《神曲》中所论及的人类共享之命题的内涵解读至今仍在继续,本次讲座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学者从伟大诗人但丁的著述中得到启发,去探讨、研究这些命题,活化经典、继往开来。 

11月14日晚6:30,主M304座无虚席。在同学们热切的目光中,贝尔蒂勒教授将但丁《神曲·地狱篇》中“母狼”背后贪婪人性之寓意娓娓道来,并且着重分析了这一寓意构建的社会基础——一场从中世纪持续到文艺复兴的剧烈变革,社会习俗和道德均发生巨变。佛罗伦萨女性的生活状态持续映射出佛罗伦萨的社会风气,从温顺平和到奢侈无餍,贪婪取代傲慢成为更大的邪恶,每一个人都难逃魔爪。在对佛罗伦萨既热爱又鄙夷的矛盾感情中,但丁的政治观念也显现出来。之后同学们纷纷提问,与贝尔蒂勒教授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贝尔蒂勒教授欣然接受邀请,成为北航知行书院特聘导师,知行书院执行院长高静为教授现场颁发聘书。
       此次讲座由北航高研院与知行书院共同主办。 

在19日下午2:30的高研学术坊,贝尔蒂勒教授就“文艺复兴与中国”这个主题与到场学者、学生进行交流。教授结合自己来华的经历与见闻表达了对中国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惊讶。在谈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教授表达了乐观与肯定的态度,认为恰逢其时。随后教授与学者讨论了文艺复兴在中国的研究现状。北航高研院及其他院系的多位师生、人大、北大等外校学者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本次学术系列活动系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高端学术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研院哲学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的重要举措,受北航国交处的高端外国专家引智项目支持,由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陈绮老师主持。
       此外,本次活动也预期惠及北航日益发展的通识教育,对于北航高研院文科试验班,北航学院,乃至全校学生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回顾这几天的学术盛宴,同学们深有感触:
       “从周六晚上的初见,到今天(20日)已经过去了12天。这12天里,Lino Pertile教授带给我们太多的引导和启发,妙趣横生的授课内容等将成为我们青年学生此后学习、投身研究时难以磨灭的回忆。”
       “博闻强识、优雅风趣是利诺教授给我最大的感受,他能将《神曲》中的一个篇章或一个意象展开成两个小时的课堂,带领我们领略文艺复兴时期的时代风貌,感受诗人但丁的广博思想。在中国的视域中看意大利文艺复兴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感谢利诺教授给予我们更深入了解《神曲》奥秘的机会!” 


文/常洁  摄影/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