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学术沙龙 | 徐治立:建构实在论话语中的客观性意蕴

发布日期:2021-04-28

4月28日下午,高研系列“学术沙龙”第二期在高研学术坊举行。高研院、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沙龙。本次沙龙由高研院徐治立教授主讲,主题为“建构实在论话语中的客观性意蕴”,由张耀南教授评议。

徐治立教授由客观性与当代哲学和科学焦点问题引入,主要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是建构实在论是否是对实在论与反实在论的“超越”的问题;其二是客观性是否在“超越”中永恒消解的问题;其三是建构实在论话语中客观性意蕴是什么的问题。从当代哲学、科学研究领域分别对于客观性问题的论争着手,徐治立教授首先引出客观性问题在当代哲学、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性与争议性。在此基础上,徐治立教授介绍了当代实在论与反实在论对于客观性问题的争论话语焦点,并说明了部分超越论对于上述二者争论的消解,指出建构实在论作为超越论的积极意义,并着重对当代建构实在论者吉尔的“视角”实在论及其超越性、其客观性思想实质与意义进行了阐述。接下来,徐治立教授从身心之外有无客观性、自然规律有无客观性、科学认识有无客观性三个方面对客观性问题进行分析,指出不断“超越”的是主观建构性而客观性永恒不会消解。最后,徐治立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于建构实在论话语中的客观性意蕴进行了阐述:一是客观性如同主观性始终是哲学的根基;二是客观性为科学研究的前提依据;三是客观性是辩证唯物论的基石,通过客观性意蕴阐述进一步明确其在当代哲学、科学研究中所担负的重要作用。

徐治立教授的分享环节结束后,由张耀南教授进行了评议。

张耀南教授认为,通过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授,徐教授让我们对于西方实在论在最近二十年的发展,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张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等等有其相通之处,不必过分强调它们之间的界限,如科技哲学中的“月亮问题”与中国哲学中的王阳明“南镇观花”,科技哲学中的“量子力学”与中国哲学中的“心外无物”,科技哲学中的“客观性问题”与中国哲学中的“本无与性空”,科技哲学中的“视角实在论”与中国哲学中张东荪的“面观说”等等,无不高度相关,讨论的核心主题具有巨大相似性。同时,张教授强调徐教授所讲的“客观性问题”是一跨学科的普遍问题,不仅哲学学科要讨论,公共管理、行政管理、传播学等学科也要讨论的。最后,张教授依据西方实在论的发展脉络,提出学科发展的模型问题,认为应注意西方科学、哲学发展中所呈现的“各执一偏”的发展规律性,并认为中国哲学发展更呈现出源头上的整全性和后续发展的丰富性相统一的特点。


编辑 \ 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