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知行文科试验班演绎莎翁经典戏剧《冬天的故事》献礼“毕业季”

发布日期:2021-05-27

5月26日晚,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7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毕业生改编、自导自演的莎士比亚经典戏剧《冬天的故事》在晨兴音乐厅上演,献礼北航毕业季。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学校部分机关部处和院系负责人以及高研院院长负责人、,高研院往届毕业生代表,校内外师生观众等4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2017级文实班毕业大戏自2020年12月开始筹备。同学们通过前期剧本研读与集体研讨,最终选定演绎莎士比亚浪漫主义戏剧《冬天的故事》。本场演出是莎士比亚后期的作品。作品围绕嫉妒成性的君主里昂提斯的怀疑与懊悔展开,讲述了一个从懊悔悲伤到阖家团圆的戏剧故事。剧中,背叛与救赎共生,偏执与悔恨交织,预言与命运轮回,亲情、爱情和友情相互辉映,在这个炽热的夏夜为大家呈现出了一台精彩动人的大戏。

演出全程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深情的投入和生动的表演,不时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国王间的猜忌、君臣间的冲突、父子间的情感交织,恋人间的爱恋牵绊,剧情的跌宕起伏带牵动着观众的目光,人物的悲欢离合拨动着观众的心弦。他们以非专业演员的身份,很好地诠释了经典戏剧的艺术魅力,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特别是演出结束后谢幕环节,观众们都被带入到欢快愉悦的演出剧情中,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观看演出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走向舞台,对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11月,是北航直属的文科精英人才培养和综合性学术研究实体机构。学院坚持“融汇中西、贯古通今、承续文化”的宗旨和“交叉渗透、涵育创新”人才培养思路,形成“经典筑基,通专融合”的育人特色,着力构建人文社科协同创新平台,培养面向未来的高层次领导、领军型人才,加强知行文科试验班人才培养试验区建设,促进多层次通识教育,开展哲学学科、文化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为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实力和水平做出贡献。
知行文科试验班是北航最早设立的四个校级人才培养试验班之一,是全校唯一人文社科类试验班。经过十年的办学积累,试验班探索形成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外校教师与本校教师、核心课程与读书小组、课堂教学与文艺生活、国内培养与国际拓展相结合的“五结合”特色教育教学模式,迄今已毕业7届共210余名本科生,92%的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毕业大戏”是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知行文科试验班学生艺术审美培养与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的品牌项目,正式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迄今已于毕业季在北航音乐厅隆重上演《爱的徒劳》《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皆大欢喜》《第十二夜》《无事生非》《奥赛罗》七场经典剧目。

作为对母校的献礼,高研院2017级毕业生莎翁戏剧《冬天的故事》表达了全体毕业生对于母校的深厚感情和对于前程的美好愿景。他们将向着不同的方向继续扬帆远航。本届毕业生中22名同学被推免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双一流”高校进行深造;4名同学已获得伦敦大学学院等国际一流大学offer,即将到大洋彼岸继续求学,其余3名同学正在积极准备申请出国或考研,1名同学准备入伍。高研院文科精英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图文|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