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教职工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09-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要求,8月27日下午,高研院教职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巡回指导组张凤同志列席并指导。组织生活会由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段颀主持。

会前,段颀、陈思、杨扬等党员教师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带领大家进行了的深入集体学习和研讨,为开好本次组织生活会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段颀同志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从开展党史学习的重大教育意义、开展党史学习要突出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三个方面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着重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传达的核心思想:我们学习和宣传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求。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陈思老师结合新闻传播学专业知识及课程思政,以“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为题,深入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体会和感悟,并透过解答“新冠疫情期间的谣言问题”“偶像产业的审美与导向问题”等社会热点提出了学习党史的基本事实、把握党史的基本脉络、理解党史的基本道理有助于建立统一的思想基础,提升整体的媒介素养。此外,她指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应坚持的原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

杨扬老师以“承百年风华,创伟大复兴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从何以重要、何以丰富;提新观点、做新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三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民族复兴为主线贯穿始终,以“九个必须”深刻总结历史规律和启示,构成了创造党的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纲领。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思想、党史观、国史观的重大成果和重要发展,凸显党学逻辑。“九个必须” 是百年奋斗史的根本经验、本质规律,是历史启示、是成功密码、政治纲领、是国之大者。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会上,段颀书记向大会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方面进行简要回顾和查摆问题,提出进一步整改方向。最后,参会的全体党员逐一就各自以及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和不足展开了深入讨论,对其中的问题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会前分别与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分管的党员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真诚沟通、交流思想,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


图文|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