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3

9月11日,高研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人文讲堂举行。高研院院长蔡劲松、党委书记于金龙、副院长孙琳琳,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耀南,教师代表段颀、顾家宁,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晓明,在校生代表刘泓暄以及高研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孙琳琳副院长主持。

蔡劲松院长首先致辞,他从高研院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的特点、学科设置与规划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新同学即将开始研究生生活提出了殷切希望。蔡劲松院长通过对顾炎武先生的《日知录》的经年累月、积金琢玉;格物致知、穷理探微;闳约深美、培根养性的三个角度的讲解,阐述了人生和学术研究的意义,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以追求学问为真正的志趣,把求学问道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要将“甘做冷板凳、潜心做学问”当作生命的自觉,克服焦躁情绪和功利思想,拓展学术研究的深度,守住学术道德的底线,不断夯实自己学术生涯的基础。引导同学们涵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绵不绝的人文情怀与底蕴,不懈探索新时代的精神和价值,努力使自己的生命朝向光亮,朝向真善美。

党委书记于金龙在致辞中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转变身份角色,快速适应环境,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多和导师、同学交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注重提升专业素养和创新意识;二是提升思想觉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有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的人;三是要强化安全意识,切实增强组织性、纪律性,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以及学术道德等规范要求。

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耀南教授结合自身40多年的教学经验,畅谈了如何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体会和感悟,并指出,不能简单地做西方学术的宣传地、播种机,要做中华学术的传承者和建设者。我们要立足于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构建适合中国社会的学术和话语体系。同时鼓励新生培养创造性和系统性思维,要立高远志,要看极高山,学习长征坚持不懈的精神,有信心成为中华学术的宣言书。

段颀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经验,介绍了对学术研究的理解。学术研究是站在光明与黑暗的边界处去刺破黑暗,勉励学生们在尚未到达知识边界的时候,端正态度,认真学习,不急不躁,不妄言学术研究,正确认识一代代学术研究工作者开拓前人知识边界的努力,尊重他们的牺牲,体会面对未知世界独自探索的乐趣,然后在更加成熟、更加真实的基础上,创造知识,持续投入研究,突破边界,拓展光明之地,从容选择自己下一阶段的人生。

在校研究生代表2020级刘泓暄同学分享了自己在高研院学习和生活的收获,鼓励新同学在研究生生涯中能够勤学习、找差距,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打牢固。要感恩师长教诲和新时代的大环境,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恪守处世的正道,在实践中明辨是非曲直,保持定力,积极应对未知的挑战并珍惜在高研院学习的时光,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人。

新生代表2021级姜玥莹发言,她表达了对高研院的向往和踏入研究生生涯后的期待。她代表新生倡导在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应当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反思问题,扎实自己的知识基础,在长期坚持中一点一滴地体会到收获和回报,在光环的诱惑中努力让自己保持真诚朴素的心愿。行远自迩,功不唐捐,对待学术问题要脚踏实地,承担责任,朝自己的人生理想前进。

副院长孙琳琳做最后总结发言并对新生寄语,鼓励同学们要珍惜短暂的研究生生涯学习时光,指导同学们在保证可行性的前提下进行学术创新,并指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思考对未来人生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的交叉学科研究和融会贯通的能力,成为真正“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文科拔尖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会议结束后,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晓明做《研究生手册》宣讲,分别从研究生培养工作基本规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课程教学管理、研究生精品课程等方面做了宣讲,并对研究生后期工作做了安排。


摄影/吉松 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