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召开本科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3-18

  为落实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层次人才培养新要求,有效实施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高研院于2022年3月16日召开本科生座谈会,充分调研对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的意见和建议。蔡劲松院长、于金龙书记、孙琳琳副院长、本科生班主任、专职辅导员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孙琳琳副院长主持。

  高研院成立于2010年11月,是学校直属的文科“人才培养试验区”和“学术创新特区”,其所属“知行文科实验班”是全校唯一的校级人文社科类实验班。十年来,北航高研院坚持“交叉渗透、涵育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探索形成了“经典筑基、通专融合”文科拔尖人才培养特色。该实验班迄今已毕业8届本科生,92%的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实验班“文化游学”实践教学曾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该班以“文史哲艺”为入口、“政经法管”为出口,贯穿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一制三化”育人模式,重点开设中西文明文化经典研读系列课程,探索“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综合素养”能力培养,构建“基础雄厚、通专兼容、智识雅正、个性发展”的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面向未来、汇通古今中西具有领导领军潜质的高层次文科拔尖人才。



  座谈会上,三个年级的“文实班”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表达了对学院培养方案,尤其是中西方经典研读课程的充分肯定。学生普遍认为中西文明文化经典研读系列课程可以开阔视野,培养阅读习惯,提升思维能力。同时,会议也听取了学生对学院培养方案和研究生推免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蔡劲松院长指出,同学们的发言表达了对学院、学校未来发展和建设的美好期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工作改进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学院将聚焦新文科建设目标任务,对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修订和调整,构建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