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新加坡“第二十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7-07-10

       7月4日至7日,“第二十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隆重召开。北航高研院自然国学中心张耀南教授应邀与会,并在会上就“墨家论式”与“中华格式”诸问题发表论文。

       论文题为《从“化西宗八法”而观“墨家论式”与“中华格式”——再论汉学-国学-华学》。文中所谓“化西宗八法”,是指从中华儒释道典籍中抽绎出来的“中华格式”,可用于消化、化解欧西哲学中诸多问题,故有是名。在一元、二元、三元层面,各构成三款六式;在四元层面,则构成相生、相克、相兼三个八法;分别为合作法、离作法、反合法、反离法及其四个弱式。文章认为,从推理角度说,仅立于“合作法”而推,普遍必然性最低;立于“合作法”与“离作法”而推,普遍必然性较高;立于“合作法”、“离作法”、“反合法”、“反离法”等而推,普遍必然性最高。以此而观“墨家论式”,其推理绝大部分都是具有最高或较高普遍必然性之推理;仅立于“合作法”而推者,极少。这就与欧西“三段论”形成极大反差,值得学界关注。
       文章初步得出结论:(一)墨辩证“負而不撓”之论式,采用“相克合作法”、“相克反合法”及“相兼合作法”而成,乃是“繞款最強式”。(二)墨辩证“彼此彼此與彼此同”之论式,采用“相生合作法”、“相克合作法”、“相兼合作法”而成,为“繞款最強式”。(三)《墨子兼爱上》之论式,采用“相克离作法”、“相克合作法”、“相生合作法”、“相生反合法”而成,为“繞款最強式”。(四)《墨子尚同中》之论式,采用两重“相生合作法”、“相生反合法”而成,为“繞款最強式”。(五)《墨子节用上》之论式,采用“相生合作法”、“相生离作法”而成,为“绕款强式”。文章认为,“墨家论式”大都为“绕款最强式”,至少为“绕款强式”;只有少数论式为“直款强式”。可知“墨家论式”之“普遍必然性”,或曰“逼真度”,要高于因明“三支论式”(直款強式),更高于欧西“三段论”之论式(直款弱式)。 

       张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热烈回应。美国著名比较哲学家成中英先生到现场参加研讨,并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台湾大学李贤中教授在现场研讨中,对张教授的发言给予正面而积极的评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孙卫民教授、美国克瑞顿大学(Creighton University)袁劲梅教授、斯洛文利亚卢布尔雅那大学(University of Ljubljana)罗亚娜(Jana S.Rosker)教授及沈德亚(Tea Sernelj)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曾琪方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梁涛教授、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等,参加了研讨。张教授的发言被安排在第4专题分场的第2场,专题名称为“话语权与比较哲学——化西宗视角中的比较逻辑研究”,主持人为斯洛文利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的罗亚娜教授。
       本次国际中国哲学大会连开4天,共举办了5场“大会演讲”,每场2人宣读论文,演讲者都是国际中国哲学界的著名专家,如香港中文大学郑宗义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University of Leuven)戴卡琳(Carine Defoort)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University of Toronto)沈清松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赖蕴慧(Karyn L.Lai)教授、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等。“专题分场”则有10组,每组7场专题研讨同时进行,总共完成了近70场专题研讨。 

       本次大会共收到344篇论文,经过仔细审查与遴选,最终收录250篇论文,进入研讨议程。与会专家教授来自四大洲、二十个国家与地区的125家学术单位,盛况空前。大会主题被确定为“中国哲学与多元文化世界”,“话语权与比较哲学——化西宗视角中的比较逻辑研究”之专题研讨,正是基于“多元文化”之理念,而展开的对于逻辑学与知识论以及思维方式的“文化学”与“社会学”的探讨。会上张教授与中西学者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为北航高研院主办的《自然国学评论》集刊,邀约到好几篇质量很高的论文。
       “第二十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由“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组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办。“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创办于 1975 年,在美国注册,是非牟利学术团体,旨在为世界各地的中国哲学学者提供一个国际性交流讨论平台。国际中国哲学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足迹遍布欧美澳亚四洲,是中国哲学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活动之一。自1978年举办第一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二十届。举办地分别为:第一届美国费尔菲尔德大学(Fairfield University),第二届美国查尔斯顿学院(College of Charleston),第三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第四届纽约州立大学、第五届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第六届夏威夷大学、第七届慕尼黑大学、第八届北京大学、第九届波士顿大学、第十届韩国东国大学(Dongguk University)、第十一届台湾政治大学、第十二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第十三届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第十四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第十五届武汉大学、第十六届台湾辅仁大学(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第十七届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coles des Hautes E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EHESS)、第十八届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第十九届香港中文大学、第二十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本次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乃是ISCP成立四十年来最为盛大的国际学术大会。 


(图文/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