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2017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年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7-11-10

2017年11月4-5日,“中国现代哲学构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暨2017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年会,在浙江杭州行政学院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张耀南教授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象数学与中国现代哲学——“汤氏哲学”中的“象数学”与“符号学”初探》。

论文由张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艺术与哲学学院南亚与东亚语言文化系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交。论文试图将汤一介先生的“象数学”与“符号学”,放到中华学术义理、训诂、象数三大学统之宏大背景上,同时放到近世易学义理、象数、义理象数并重之三大学统背景上来考察,认为汤一介先生之“象数学”与“符号学”,也许是属于以马一浮等为代表的义理象数并重派,不同于以熊十力等为代表的义理派,也不同于以丁超五等为代表的象数派。

文章重点分析汤一介先生“在非有非无之间”之一境,认为很有价值。禅门“四句百非”,只讲“有”、“无”、“亦有亦无”、“非有非无”四句,“汤氏哲学”竟在四句之上,添加第五句“亦非有亦非无”。“在非有非无之间”就是“亦非有亦非无”。再往上,还可有“亦非非有亦非非无”一境,还可有“亦非非非有亦非非非无”一境,以致无穷。此境强调的,不是“在有墙与无墙之间”,而是“在非有墙与非无墙之间”;不是“在有无之间”,而是“在非有非无之间”;不是“在常断之间”,而是“在非常非断之间”;不是“在实虚之间”,而是“在非实非虚之间”;不是“在自由与不自由之间”,而是“在非自由与非不自由之间”;不是“在我与无我之间”,而是“在非我与非无我之间”;不是“在误读与不误读之间”,而是“在非误读与非不误读之间”。庄子是讲“处才与不才之间”,“汤氏哲学”是讲“处不才与非不才之间”,是对庄子思维之重大发展。

张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很大兴趣。中共中央党校乔清举教授、侯才教授,黑龙江大学柴文华教授等,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学术研讨会暨年会由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杭州行政学院联合主办,杭州行政学院承办。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研究中国现代哲学发展重大问题,总结中国现代哲学史及其研究之历史经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语境中推动中国现代哲学之创新发展,并纪念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会议主要议题有:中国传统哲学原创时期思潮、人物、专题等研究;中国传统哲学的发展与诠释;中国传统哲学在20世纪的发展及评价;中国哲学史研究方法的反省与探索;21世纪儒学的发展前景;等等。

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又名中国哲学史学会现代哲学专业委员会,是二级学会,成立于1987年。在学术研讨会和对外学术交流基础上,研究会发挥集体力量与智慧,曾编辑出版五本论文集、两本专刊、三本有分量的专著,其中包括一本90余万字、分上下两册的《中国现代哲学人物评传》。所编有关建国后十大哲学家的专著《当代中国十哲》,曾获全国社会科学金钥匙奖。研究会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八五”课题《中国当代哲学四十年》。会员还积极参加会外专家组织的国家和地方课题,如新儒学研究等,有不少个人专著或合著出版,发表了大量有价值的学术论文。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安徽大学、湖北大学等著名学术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教授,参加了此次研讨。

(文/图 苗冬青 马鸥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