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等在第二届全国茶道哲学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华自然国学专题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5-14

2018年4月21-22日,“第二届全国茶道哲学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华自然国学专题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张耀南教授、于金龙副教授分别在会上宣读论文。
       张耀南教授题为《茶典中之水哲学——三款六式框架》的论文是其与比利时根特大学艺术与哲学学院暨荷兰莱顿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交,张教授现场宣读。论文认为,茶典中之水哲学,构成三款六式框架:时间坐标为一款,含时间坐标虚时式、时间坐标实时式之两式;空间坐标为一款,含空间坐标水形式、空间坐标地域式之两式;本身坐标为一款,含本身坐标水他式、本身坐标水水式之两式。  

时间坐标虚时式如《庄子•秋水》,讲自多于水者不可语水、自少于水者不可语水、亦自多亦自少于水者不可语水、非自多非自少于水者可语水、以“夫固将自化”应对双非之境、以“无以人灭天”应对双非之境等理,其“秋水”之“秋”,乃虚时也,非实时也。
       时间坐标实时式如《荒政考余事择水》所讲“秋水为上,梅水次之”,熊明遇《岕山茶记》所讲“秋雨冽而白,梅雨醇而白”,刘源长《茶史》卷二《品水》所讲“梅水”、“秋水”,文震亨《天泉》所讲“秋水为上,梅水次之”、“春冬二水,春胜于冬”等等,其春夏秋冬乃是实时。
       空间坐标水形式,特指以形讲水——泉水、江水、湖水、河水、井水等——诸论,如张源《茶录》所讲“山顶泉清而轻,山下泉清而重,石中泉清而甘,砂中泉清而冽,土中泉清而厚”之类。
       空间坐标地域式,特指以地域讲水诸论,如唐张又新《煎茶水记》所引“扬子江南零水第一,无锡惠山寺石泉水第二,苏州虎丘寺石泉水第三,丹阳县观音寺水第四,扬州大明寺水第五,吴松江水第六,淮水最下第七”之类。又如欧阳修《大明水記》所引“汉江中零水第十三,归州玉虚洞香溪水第十四,商州武关西水第十五,吴松江水第十六,天台千丈瀑布水第十七,郴州圆泉第十八,严陵滩水第十九,雪水第二十”之类。  

本身坐标水他式,主要是讲水自身与他者之关系,如唐人苏廪《十六汤品》曾提出“茶有九难”之说,明人徐懋学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九难三等”之说,将“茶有九难”提到治国之道的高度来认识。徐氏认为,治茶之道与治国之道相通,均在“任贤”与“器使”,“任贤”者如茶之“九难”,“器使”者如茶之“三等”。
       本身坐标水水式,主要是讲水自身与自身之关系,如清况周颐《眉庐丛话》所讲“以水洗水之法,世鲜知之”之类。又如辨水于口、辨水于耳、辨水于心、辨水于声、辨水于目、辨水之“甘”、辨水之“清”、辨水之“轻”诸论。  

张教授的发言,引发与会者讨论。清华大学邹广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萍教授、北京大学杨学功教授、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罗际鸿先生等专家学者,对论文之观点提出了赞同或反对意见。
       于金龙副教授在《中国古代系统思想对当代复杂性研究的价值》一文中指出,中国古代有着非常深刻的系统思想,有着独特的认识,例如强调对“自然-社会-人”的统一理解、强调万物之间的和谐关系、强调“阴阳”两极的互补辩证关系以及强调自然界的循环往复规律性等,这些思想尽管在近代以来的西方科学语境下存在某些局限性,但是中国古代系统思想对当代系统科学与复杂性科学研究仍然具有认知启发性、提供认知可能性以及蕴含丰富的系统科学认知思想富矿等重要意义。
       本次高峰论坛暨专题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茶道哲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共同主办,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承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协办。
       会议主题为“茶道哲学”与“自然国学”,在“茶道:茶文献的当代哲学解析”与“茶道哲学与自然国学:典籍与思想”两大议题下,分三组展开研讨:第一小组《茶道哲学和茶道比较研究》,第二小组《自然国学专题研究》,第三小组《陆羽诞辰纪念及陆羽文化节专题研究》。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杂志社、教学与研究杂志社、东南大学学报杂志社、晋阳学刊杂志社等二十多家知名高校和学术期刊。
       还有来自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厦门茶文化研究会、天门市陆羽研究会、宜兴市茶文化促进会等多家学会的专家与会。参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湖州日报、贵州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浙江省旅游局、湖州市政府、吴兴区政府的相关领导以及湖州师范学院的师生,共200余人。  


(文/图 苗冬青 王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