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高研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08

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4月7日下午,学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彭付芝教授为我院党员师生做了题为《掌握历史方法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员教师和学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于金龙主持。

彭老师从学习研究历史的科学方法、毛泽东和习近平学习研究历史、用历史科学方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个方面,基于详实的史实和生动的案例,详细解读了经典史论的深刻理论内涵,明晰阐释了唯物史观的重大现实意义。她讲到,学习“四史”的科学方法,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从近代以来求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从社会主义在中国实践的历史进程、从人类走向现代化的多元历史进程等更加宽广多元的视角出发把握。彭老师分别从毛泽东和习近平如何学习研究历史,阐述了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她指出,学习中国历史有助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有助于从大历史观看到中华民族的“新时代”,从500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维度看“新时代”。她在剖析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中讲到,要立足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历史的辩证法的方法论原则,充分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性,不断提升科学识别和自觉抵御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彭老师在报告中还不时与在场学生互动交流,引起师生强烈思想共鸣。

于金龙书记指出,本次报告会的举办正当其时,对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方法具有很大帮助,他强调,要在学习中深刻领悟领袖人物学习研究历史的科学方法,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四个自信”的现实要求,要通过继续扎实开展好后续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注重学以致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文/王佳发  图/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