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中·韩 韩国法论坛”在北航举行

发布日期:2013-12-12

2013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韩 韩国法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会议由韩国法制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主办,韩国法制研究院全球法制研究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韩国法研究中心、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具体承办。韩国法制研究院李源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程基伟副书记、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程基伟副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中韩两国交流的悠久历史,以及当前双方合作的繁荣局面和广阔前景,介绍了我校文科教育的发展思路,尤其是组建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作为我校发展通识教育、学科交叉研究和国际交流平台的突破性尝试,并代表我校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期待,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够为中韩两国法律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作出贡献。

论坛为期两天,共分为“经济成长和韩国公法的发展方向”、“经济成长和韩国国际法和经济法的发展方向”、“经济成长和韩国私法的发展方向”和“综合研讨”等四个部分进行研讨。针对韩国宪法裁判制度、韩国在国际法、行政法、经济法、民法和商法等领域的最近动向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具体针对韩国反腐败制度、环境保护制度、涉外裁判制度、反垄断和消费者保护制度、公司法和金融法制度等多项法律制度的特点以及对我国的借鉴意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加深了我国学者对韩国法的认识和了解。

会后,韩国法制研究院李源院长与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高全喜院长及李亚梅书记还就双边合作和交流等进行了商谈,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我校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还同韩国庆熙大学校法律专门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并将适时组团访问韩国。

出席本次论坛的国内外学者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全喜教授、韩国宪法裁判所宪法研究官朴大圭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焦宏昌教授、韩国法制研究院崔桓荣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5、庆熙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崔升焕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李东方教授、成均馆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郑浩烈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保玉教授、韩国延世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金相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高祥教授、高丽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郑燦亨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韩国法研究中心主任吴日焕教授、韩国法制研究院全球法法制研究室主任郑明云博士、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浩博士等。参加本次论坛研讨还有其他六十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和兄弟院校的师生们。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是到目前为止,在中国举办的有关韩国法研究的规模最大、讨论涉及领域最全面、与会人员学术影响力最强的一次。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