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特色化、精品化的国际交流与培养—— 中加社会科学中心国际合作新模式初探

发布日期:2013-12-23

201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加拿大York大学签署校级合作协议,成立“中加社会科学中心(Sino-Canadian Center for Social Sciences, SCCSS)”

2013年7月16日,加拿大York大学校长MamdouhShoukri博士在校长办公室会见参加2013中加中心暑期学校的全体师生

2013年10月30日,York大学Hagan博士、Marilyn女士和Singer教授在北京王府井Hilton饭店与我校参加2013中加暑期学校的全体师生座谈

摘要

我院正在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北航学校特点和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规律的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合作新模式。以中加社会科学中心所承载的北航-York国际合作为代表,这一探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关键词:国际合作,国际化培养,中加社会科学中心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短、规模小的新兴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其文科实验班为代表、以通识教育为特色的教学培养模式,具有小班化、导师化和精品化的特点。与之相适应的,学院努力开拓和探索的国际合作模式,也体现了特色化和精品化的定位。201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加拿大York大学签署校级合作协议,成立“中加社会科学中心(Sino-Canadian Center for Social Sciences, SCCSS)”,是这一国际化模式的初步尝试和集中体现。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推动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加社会科学中心已经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加拿大York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进行学术交流和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3年7月14日-7月30日,经过认真周密的组织筹备,首届“中加社会科学中心暑期学校(SCCSS Summer School)”在加拿大York大学成功举办。我校为暑期学校挑选了来自人文社会科学方面4个不同学院和3个不同年级的10名本科同学,在暑期学校期间,同学们与加拿大York大学的同学共同参加了包括暑期课程、中加学生合作研究和校内外参观访问项目在内的各种学习和文化交流活动,不仅拓展了视野、学习了知识,也与York大学的师生们结下了的友谊。

我校同学的优秀素质和在暑期学校期间的优异表现,赢得了包括York大学外事校长助理Marilyn Lambert-Drache女士和人文学院院长Martin Singer教授在内的大量师生的交口称赞,为我校争得了良好的口碑。而初次合作的成功,既加深了双方师生的了解,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暑期学校结束以后3个月,Marilyn女士和Singer教授陪同York大学副校长Jeffrey O. Hagan博士一道,于2013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期间再次访问我校,讨论在继续办好以后每年的暑期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加方教授特别邀请我校参加暑期学校的全体师生在王府井Hilton饭店共进晚餐,一叙彼此友情,并强调保持联系和推进进一步合作的必要性。

在下一阶段,中加社会科学中心将继续秉承特色化、精品化的基本原则,不断深化国际合作的层次,拓宽国际合作的领域。在继续办好今后每年一届的中加社会科学中心暑期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生国际交换项目和社会科学国际实验班项目的建设,同时发展两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教师往来。通过各种努力,力争将中加社会科学中心建成高校国际合作的典范,形成具有北航文科特点的国际化品牌,同时使得国际化真正成为促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学生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