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中心 > 正文

课程中心

中国经典研读:《论语》

发布日期:2013-05-31

授课老师

任锋,任文利,李静,姚中秋。姚中秋负责协调。

授课对象

2012级文科一半新生。

授课时间

每学期。

授课目标

《论语》是中华文明演进过程中承先启后的典籍,也是最为重要的典籍。因此,作为北航模式经典研读为主的通识教育之核心课程,我们在新生入学之后开设《论语》研读课程。本课程追求两个目标:

第一,亲近古典思想。通过对《论语》的研读,让学生亲近儒家思想,理解中国人思考人生、社会治理的核心概念、理念。

第二,塑造君子意识。孔子所关心的核心问题是君子之养成,《论语》研读也围绕这一点展开,至关重要的是让学生立君子之志,修为己之学。

本课程以学生之立志、修身为主,兼顾学术性,授课集中于阐发《论语》相关各章有助于学生君子人格养成之意蕴。

教材

教材:朱子之《论语集注》(为便于教学,由教材科统一购买中华书局的《四书集注》,老师也使用同一版本)。选择这一版本,有助于学生识读正体字。

参考书目:钱穆著,论语新解,孔子传(建议学生购买)。

进一步阅读书目:十三经注疏本论语注疏;刘宝楠著,论语正义。

授课内容

《论语》所涉内容极为广博,而本课程教学时间有限,只能择其最重要、且有助于我们教学目标的内容。同时,《论语》论述比较分散,为便于教学,选择精讲若干篇,而将与该篇所论主题相关之章附入。整个学期课程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 孔子、《论语》及其思想

简介孔子生平、时代背景、历史使命,随后转入学习《学而篇》。

此篇为《论语》提纲,可见儒家思想之全体,故当逐章精讲,以期学生对儒家思想有一整体把握。

第二部分 礼乐

以《八佾篇》为主,可见当时礼崩乐坏之情形,尤其应当注意孔子对仁与礼之关系的思考。

第三部分 仁与君子

以《里仁篇》、《卫灵公篇》为主,可见孔子发明仁之用意,仁的内涵,以仁为本的君子之德行纲目。

第四部分 君子与为政

以《为政篇》、《颜渊篇》、《子路篇》、《尧曰篇》为主,可见孔子和儒家的社会治理理念。

第五部分 圣人气象

以《述而篇》为主。体会孔子之人格气象。体认孔子之生命气象,把握孔子的历史地位。

教师当系统讲授此处所选整篇,逐章连贯讲解,以期学生对各篇思想脉络有所把握。在此基础上,精讲要求背诵的章句,以期学生对切合于青年学生成长的孔子、儒家核心理念,有较为深入的体认。

教师在完成这些教学任务之外,可自由发挥。

授课形式

1、安排课前全体学生起立诵读,争取在全学期时间,诵读《论语》全书一遍。

2、依据朱子集注,精讲重点章句,以通大义为主,可以适当联系现实,讨论儒家思想之现实意义。

3、本课程旨在养成学生之君子意识,故授课过程中应当组织讨论课,让学生反思自己人生成长之路,讨论成长之困惑,依托《论语》大义,思考解决方案。

作业

1,背诵,尤其是指定的150章。

2,小论文,手写(打印不算成绩),5篇,每篇不少于1500字。在期末总成绩中占30分。

内容大体为三部分:1)依据注解解读一章或两章之字、句和章意。2)分析其蕴含的理念。3)以经中视角观察自身、社会等切己之事,予以思考、讨论。

3,对小论文,教师评阅,写出评语,发给学生。课堂上略作讲评,并让优秀学生口头表达论文提要,思考方式等。

考试

不安排期中考试。期末闭卷考试,包括两种题型:

1、默写50章(以填空方式),占50分。

2、孝、仁、君子、为政中各出一道,学生任选其中一道,当堂手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小论文,占20分。

平日小论文成绩与考试成绩相加,即为课程总成绩。

长远目标

本课程带有探索性质:探索以经典研读为中心的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我们已经承担了教改课题。

上学期已讲授一次,本学期对教学大纲进行了调整,以探索一个成熟的大学〉通识课《论语》研读教学体系(包括教材、教学方法等),供未来其他老师、其他学校复制。

授课计划

教学周

时间

授课内容

第01周

3月06日

第一部分 孔子与《论语》,学而篇

学习重点:简介孔子之背景(礼崩乐坏,社会转型);马上开始学习《学而篇》。初步地重点讲解学、君子、孝、仁、礼、为政等核心概念,令学生对孔子、儒家思想之整体结构有一初步把握

第02周

3月13日

学而篇

第03周

3月20日

学而篇

第04周

3月27日

第二部分 礼乐

《八佾篇》。学习重点:礼崩乐坏(可联系实际);礼之性质与功用;仁与礼的关系。

第05周

4月3日

礼乐

第06周

4月10日

第三部分 仁与君子

学习重点:仁的内涵;仁之方;君子含义之历史性转换;君子与道;君子之社会功能;君子之德的构成;君子-小人之别;义利之辨;君子之养成。

第07周

4月17日

仁与君子

第08周

4月24日

仁与君子

第09周

5月1日

劳动节休假

第10周

5月8日

仁与君子

第11周

5月15日

第四部分 君子与为政

学习重点:孝与为政;政、刑之治的兴起,结构;德、礼之治的构成;礼之性质与礼治之机制;正身与正名;君、君子与民之关系等。

第12周

5月22日

君子与为政

第13周

5月29日

君子与为政

第14周

6月5日

君子与为政

第15周

6月12日

端午节休假

第16周

6月19日

第五部分圣人气象

主要是《述而篇》,体会孔子之圣,以为总结

第17周

6月26日

考试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