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中心 > 正文

课程中心

宏观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3-05-31

课程信息

讲课教师:段颀

联系方式:E-mail:duanqi@gsm.pku.edu.cn,duanqi@hku.hk, Tel: (+86)13683621813

上课时间:周一7-8节,周二7-8节(每周4学时,共16周)

上课地点:第5教学楼203

课程说明(包括但不限于:作业要求、考试要求等)

课程目标: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框架和基本知识,包括:国民收入的构成与分配、凯恩斯主义总需求分析方法及其需求管理政策、现代经济周期理论、经济增长理论、开放宏观经济理论、消费和投资理论、财政政策理论、货币政策理论、价格调整与通货膨胀、劳动力市场理论;初步掌握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学会使用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去分析现实世界中包括短期经济波动、长期经济增长、失业、通货膨胀、汇率和国际收支平衡等在内的宏观经济现象和经济问题,理解现实世界中各种常见宏观经济政策的功能、作用机制和相互关系。

成绩判定:日常作业40分,期末考试60分。(说明:平时作业和期末考试题型均以计算题为主,部分题目要求在计算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分析)

指定教材(如果有影印版或原版,建议阅读英文版本)

N· G· 曼昆,《宏观经济学》(第七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Mankiw, N. Gregory. (2010):Macroeconomics, 7thedition,Worth Publishers, New York.)

参考书目(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其中的特定章节)

1. R·多恩布什\S·费希尔\R·斯塔兹,《宏观经济学》(第十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Rudiger Dornbusch, Stanley Fischer, and Richard Startz, (2010): Macroeconomics, 10th edition, McGraw Hill Higher Education.)

2. William H. Branson (1997):Macroeconomics: Theory and Policy, 3thedition, Longman Inc.

进度安排

教学

时间

授课内容

备注

基本板块

主要知识点及课时分配

第1周

周一7-8节

导论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产生、现代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的“短期”与“长期”。

周二7-8节

波动与增长:宏观经济的基本事实、宏观经济学的若干板块及其关系、宏观经济学中的争议。

第2周

周一7-8节

国民收入的构成与分配:衡量与核算

国内生产总值(GDP)、国民生产总值(GNP)、国民收入、国民净收入;物价指数、国民收入的名义值与真实值。

作业1

周二7-8节

总生产函数、国民收入的分配、国民收入恒等式、国民收入的统计与核算。

第3周

周一7-8节

总需求分析:

凯恩斯的贡献

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产品市场均衡:IS曲线。

作业2

周二7-8节

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货币市场均衡:LM曲线。

第4周

周一7-8节

产品市场与货币市场的相互作用和同时均衡(IS-LM模型)、总需求曲线、总需求曲线的移动。

周二7-8节

用IS-LM模型解释经济波动、IS-LM模型的政策含义。

第5周

周一7-8节

加入总供给

货币幻觉、价格刚性、调整成本与适应性预期、短期总供给曲线。

作业3

周二7-8节

短期供给曲线与长期供给曲线、总供求模型、考虑总供给变化的需求管理政策。

第6周

周一7-8节

短期经济波动与需求管理政策

财政政策、政府预算、政府债务与收支平衡。

作业4

周二7-8节

货币政策= 1 \* ROMANI:货币政策工具及其使用。

第7周

周一7-8节

货币政策= 2 \* ROMANII: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中间目标。

周二7-8节

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相互作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关于短期经济波动的若干现代观点(简介)。

第8周

周一7-8节

通胀与失业

货币、货币供给与通货膨胀。

作业5

周二7-8节

摩擦与“工资粘性”、失业、产出和奥肯定律。

第9周

周一7-8节

通胀与失业:基本事实、通胀与失业的交替:费尔普斯曲线、滞胀。

周二7-8节

动态IS-LM模型及其应用。

第10周

周一7-8节

开放经济

产品与资本的国际流动,国际收支平衡表。

作业6

周二7-8节

小型开放经济与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固定汇率与浮动汇率、国际货币体系的变迁。

第11周

周一7-8节

经济增长理论初步

关于经济增长的若干基本事实、哈罗德-多马模型。

作业7

周二7-8节

新古典增长理论:索洛模型与黄金累计率;索洛模型中的增长之源、若干新的事实。

第12周

周一7-8节

新增长理论(内生增长理论)= 1 \* ROMANI:来自人力资本积累的增长。

周二7-8节

新增长理论(内生增长理论)= 2 \* ROMANII:来自产品创新的增长。

第13周

周一7-8节

宏观经济学

的微观基础

消费理论= 1 \* ROMANI:生民周期假说。

作业8

周二7-8节

消费理论= 2 \* ROMANII:持久收入假说。

第14周

周一7-8节

投资理论。

周二7-8节

货币需求理论。

第15周

周一7-8节

宏观经济

政策争论

凯恩斯主义。

作业9

周二7-8节

货币主义、新货币主义与理性预期学派。

第16周

周一7-8节

供给学派。

周二7-8节

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