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中心 > 正文

课程中心

宪法学

发布日期:2013-06-15

一、课程信息

讲课教师:田飞龙

联系方式:tianfl2008@163.com

上课时间:每周二9-10节(18:20—20:10);每周五(单周)5—6节(13:30—15:20)

上课地点:J5—203

二、课程说明(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内容、作业要求、考试要求等)

课程内容: 详见以下的“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学生需要精读并掌握《联邦党人文集》的全部篇目及其论证逻辑,对联邦党人的政治科学与宪法学理论体系具有较完备的理解;阅读“选读书目”中的相关章节,对反联邦党人的政治思想、美国政治传统、美国宪法变迁具有一般性了解。

作业要求:根据课程进度及教师布置,每个月提交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读书报告,报告平均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40%。

考试要求:无期中考试;期末闭卷考试,基本题型为简答题和论述题,占总成绩的60%。

必读书目

1.《联邦党人文集》,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

选读书目

1.斯托林:《反联邦党人赞成什么——宪法反对者的政治思想》,汪庆华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姜峰、毕竞悦 编译:《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在宪法批准中的辩论(1787—1788)》,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麦迪逊:《辩论:美国制宪会议记录》(上、下),辽宁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4.姜峰:《立宪选择中的自由与权威:联邦党人的政治与宪法思想》,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5.理查德·霍夫斯塔特:《美国政治传统及其缔造者》,崔永禄、王忠和译,商务印书馆1994年版;

6.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张雁深译,商务印书馆1961年版;

7.理查德·波斯纳:《并非自杀契约:国家紧急状态时期的宪法》,苏力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8.迈克尔·C·道夫主编:《宪法故事》,李志强、牟效波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四、进度安排(每周平均3课时,共21次课,授课1—16周)

教学周

时间

授课内容

第一周

3月5日

标题:《联邦党人文集》的主题、地位与影响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1篇;

2、姜峰:“永远的《联邦党人文集》——文献的视角”,载姜峰:《立宪选择中的自由与权威》,第207—225页;

3、查尔斯·比尔德:“现在为什么还要学习《联邦党人文集》”,载《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第276—299页。

3月8日

标题:反联邦党人的政治思想

阅读材料:

1、《反联邦党人赞成什么》,“译者前言”/第一章“导论”;

2、《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导论,第1—10页。

第二周

3月12日

标题:邦联政体的缺陷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附录二“邦联条款”;

2、《联邦党人文集》第15—22篇

第三周

3月19日

标题:联邦政体与邦联政体之比较

阅读材料:《联邦党人文集》第2—8篇、第11—13篇

3月22日

标题:派系、政党及其宪法规制

阅读材料:《联邦党人文集》第10篇

第四周

3月26日

标题:联邦制与大国共和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9、14篇;

2、《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布鲁图第1篇,伽图第3篇,老辉格党人第4篇(第3—20页)

3、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上),张雁深译,商务印书馆1961年版,第八章第16节;第九章第1—3节

第五周

4月2日

(4月5日放假)

标题:复合共和制与制宪会议的合法性

阅读材料:《联邦党人文集》第37—40篇

第六周

4月9日

标题:联邦宪法的纵向分权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23—36篇,第41—46篇;

2、《合众国宪法》(《联邦党人文集》附录五)第一条之第八项、第十项。

第七周

4月16日

标题:联邦宪法的横向分权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47、48、51篇;

2、《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第50—60页;

4月19日

标题:人民主权与人民宪政主义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49、50篇

2、田飞龙:《美国的“人民自己”模式》

第八周

4月23日

标题:两院制(上):众议院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52—61篇;

2、《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第79—87页。

第九周

5月3日

(4月30日放假)

标题:两院制(下):参议院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62—66篇;

2、《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第109—122页,第136页。

第十周

5月7日

标题:总统制(上):属性与权能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67、69、70、73、74、75、76、77篇;

2、《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第140—163页。

第十一周

5月14日

标题:总统制(下):选举与责任

阅读材料:《联邦党人文集》第68、71、72篇

5月17日

标题:司法权与最高法院的宪法角色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78—83篇;

2、《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第186—214页;

3、约翰·罗伯茨:“我们并非政府的一个政治分支”,载布莱恩·拉姆、苏珊·斯温、马克·法卡斯 编:《谁来守护公正: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访谈录》,何帆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第十二周

5月21日

标题:马伯里案与美国的司法审查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78篇;

2、麦康奈尔:“马伯里诉麦迪逊案的故事”,载道夫编《宪法故事》,李志强、牟效波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田飞龙:“司法宪政主义的美国模式”。

第十三周

5月28日

标题:权利法案与反联邦党人的有限成就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84篇;

2、《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第240—265页,第271—274页;

3、宪法修正案第1—10条(《联邦党人文集》附录第465—467页)。

5月31日

标题:联邦宪法中的奴隶制问题与种族平等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52、54篇;

2、艾斯格鲁伯:“德雷克·斯科特案的故事:原意主义被遗忘的过去”,载《宪法故事》;

3、林肯:《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宪法修正案第13条;

4、哈里斯:“普莱西诉弗格森案的故事:种族形式主义的死亡与复活”,载《宪法故事》;

5、布朗诉托皮卡教育局案,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671919.htm;

6、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演讲稿,1963),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376005.htm。

第十四周

6月4日

标题:联邦党人主义、双重主权与联邦公民权

阅读材料:

1、《联邦党人文集》第16、85篇;

2、理查德·霍夫斯塔特:《美国政治传统及其缔造者》,崔永禄、王忠和译,商务印书馆1994年版;第四章“卡尔霍恩·主子阶级的马克思”。

第十五周

6月14日

(6月11日放假)

标题:并非自杀契约:反恐战争、国家能力与宪法变革

阅读材料:

1、《美国爱国者法案》(2001);

2、理查德·波斯纳:《并非自杀契约:国家紧急状态时期的宪法》,苏力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引论”,第1—16页;

3、叶蕤:“酷刑:对美国宪法的考验”,载《读书》2011年第4期;

4、本杰明·惠斯、汉娜·尼普拉施:“关塔那摩系列案的故事:人身保护令、法院权限和反恐战争”,载《宪法故事》。

6月14日

标题:美国宪法对中国的影响及其局限

阅读材料:

第十六周

6月18日

标题:伟大的立法者——本土总结和域外影响

阅读材料:

1、文森特·奥斯特罗姆:《复合共和制的政治理论》,毛寿龙译,三联书店1999年版,第八章“两个世纪之后:美国立宪选择经验的若干反思”;

2、Alan Brinkley, Nelson W. Polsby, Kathleen M. Sullivan,New Federalist Papers: Essays in Defense of the Constitution, New York: Norton Press, 1997.

3、黄松有:“宪法司法化及其意义”,载《人民法院报》2001年8月13日;

4、田飞龙:“一次失败的尝试:齐玉苓案与中国‘宪法司法化’的规范诉求”;

5、陈端洪:“论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与高级法”,载《中外法学》2008年第4期。

第十七周

第十八周

6月24日——

7月5日

复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