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中心 > 正文

课程中心

西方法政思想导读

发布日期:2013-06-15

一、课程信息

主讲:高全喜 教授

姚中秋 教授

助教张绍欣博士 shaoxinzhang@

时间:2013年3月6日—6月19日 共十四次

每周三晚上,第十节 18:55-19:45,第十一节20:00-20:50

地点:待定

二、课程说明(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内容、作业要求、考试要求等)

本科程旨在让学生掌握西方法政思想史的基础知识,较全面地了解西方法政制度与思想发展的脉络,较深入地理解影响世界历史的重要法政思想家。本课程采取教师讲授的方式,但要求学生有广泛的阅读,旨在培养学生阅读、查找资料和自主研究的能力。

本课程分两部分,分别由高全喜教授和姚中秋教授主讲。高全喜教授主讲的部分讲述从现代早期格劳修斯和博丹以来的八位西方法政思想家,姚中秋教授主讲的部分主题为普通法的法政思想,主要关注柯克大法官和霍布斯两位思想家对于英格兰普通法发展的重大影响。

成绩计算方式:

1. 平时成绩(40%):两篇读书报告,每篇不少于两千字。

2. 期末成绩(60%):闭卷,主要考察学生对必读材料的阅读和理解。

三、阅读书目

必读书目:

1. 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2. 高全喜:《思想的界碑——西方政治思想史讲稿》,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版。

选读书目:(不做强制要求,供有兴趣的同学自己课下选读):

1.(美)萨拜因:《政治学说史》,上下卷,邓正来译,上海人民出版社。

2.(美)罗尔斯:《政治哲学史讲义》,杨通进李丽丽林航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法)皮埃尔•莫内:《自由主义思想文化史》,曹海军译,吉林人民出版社。

4.(英)奥克肖特:《政治思想史》,秦传安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5.(美)小詹姆斯•斯托纳:《普通法与自由主义理论》,姚中秋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6.(英)霍布斯:《哲学家与英格兰法律家的对话》,姚中秋译,上海三联书店。

四、进度安排

高全喜教授主讲部分:早期现代法政思想史

教学周

时间

授课内容

第一周

2013年3月6日

标题:早期现代的思想史意义

必读材料:高全喜:《思想的界碑——西方政治思想史讲稿》187—199页《早期现代思想史》。

选读材料(不作为课程要求):(英)奥克肖特:《政治思想史》第23—27章,秦传安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第二周

2013年3月13日

标题:格劳秀斯的法权思想

必读材料:1.高全喜:《思想的界碑——西方政治思想史讲稿》之中1—24页《格劳秀斯》;

2.萨拜因:《政治学说史》第22章,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无

第三周

2013年3月20日

标题:博丹的主权思想

必读材料:1.高全喜:《思想的界碑——西方政治思想史讲稿》之中25—34页《博丹》;

2.陈端洪:《博丹的立法主权理论》,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不作为课程要求):萨拜因:《政治学说史》第21章,下卷,邓正来译,上海人民出版社。

第四周

2013年3月27日

标题:洛克的政府论

必读材料:《政府论》下卷中译本导言——吴恩裕《论洛克的政治思想》,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不作为课程要求):1.(法)皮埃尔•莫内:《自由主义思想文化史》第4章,曹海军译,吉林人民出版社。

2.萨拜因:《政治学说史》第27章,下卷,邓正来译,上海人民出版社。

第五周

2013年4月3日

标题: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必读材料:1.陈端洪:《人民主权的观念结构》,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2.(法)皮埃尔•莫内:《自由主义思想文化史》第6章,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无

第六周

2013年4月10日

标题:休谟的思想

必读材料:高全喜:《思想的界碑——西方政治思想史讲稿》35—58页《休谟》。

选读材料(不作为课程要求):(美)罗尔斯:《政治哲学史讲义》中“休谟讲座”部分,杨通进李丽丽林航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第七周

2013年4月17日

标题:黑格尔的法哲学

必读材料:高全喜:《思想的界碑——西方政治思想史讲稿》73—101页《黑格尔》。

选读材料(不作为课程要求):萨拜因:《政治学说史》第31章,下卷,邓正来译,上海人民出版社。

第八周

2013年4月24日

标题:穆勒(密尔)的《论自由》

必读材料:1.高全喜:《思想的界碑——西方政治思想史讲稿》102—111页《穆勒》。

2. 穆勒:《论自由》序言,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不作为课程要求):(美)罗尔斯:《政治哲学史讲义》中“密尔讲座”部分,杨通进李丽丽林航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姚中秋教授主讲部分:普通法的法政思想

第九周

2013年5月8日

标题:封建的法律观

必读材料:萨拜因:《政治学说史》第22章“民族(人民)及其法律”,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不作为课程要求):(英)奥克肖特:《政治思想史》第16—20章,秦传安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第十周

2013年5月15日

标题:王权制兴起与库克爵士的反抗

必读材料:教师提供电子文本,并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美)小詹姆斯•斯托纳:《普通法与自由主义理论》第1—3章,姚中秋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第十一周

2013年5月22日

标题:禁止国王听审案

必读材料:教师提供电子文本,并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与第十周相同。

第十二周

2013年5月29日

标题:霍布斯的反对

必读材料:霍布斯:《哲学家与英格兰法律家的对话》一书附录“《利维坦》论法律和司法之章节”,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美)小詹姆斯•斯托纳:《普通法与自由主义理论》第4—7章,姚中秋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第十三周

2013年6月5日

标题:黑尔对霍布斯的回应

必读材料:霍布斯:《哲学家与英格兰法律家的对话》一书附录“黑尔首席大法官对霍布斯的《法律对话》之回应”,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与第十二周相同。

第十四周

2013年6月19日

标题:普通法与美国宪制

必读材料:《联邦党人文集》第七十八篇,收入本课程自编文献集。

选读材料:(美)小詹姆斯•斯托纳:《普通法与自由主义理论》第12章,姚中秋译,北京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