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17-10-16

10月13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在西办公楼105高研学术坊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高研院蔡劲松院长、于金龙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了集体学习。一是,再次深入学习了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将该方案印发给每一名教师;二是,集体学习了学校《关于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会议要求全体教师在教学和育人工作中,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的有关精神与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会议再次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及近期学校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暑期工作会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以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为新指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会议强调,高研院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暑期工作会议及相关重要会议精神,保持和发扬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高标准、严要求,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做出人才培养改革的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根据学校统部署,会议就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作出了安排,要求全院师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会议通报了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包括: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保研推免申请工作、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暑期文化游学活动、2016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开班情况、2017级高研院首届硕士生开学及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出版学术集刊及重点学术活动开展情况、北航艺术馆重点展览及驻校艺术家计划举办/筹备情况等。

会议还专题研讨了高研院大类课程群建设及推进工作。全体与会教师在研讨中认为,2011年以来,在学校文科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的背景下,由高研院牵头,整体设计并组织实施全校通识教育方案,初步形成了北航模式的通识教育品牌。今年,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大力度改革,成立了北航学院,为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和大类核心课程群建设打下了基础,也提出了新要求。会议认为,高研院教师承担的大类核心课程群,从一般性的知识传授,转向人格养成和能力培养,注重对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和创新思维的培养。要下大力气从课程大纲、体系、内容等方面,深化课程建设;要阶段性开展集体研讨、集体备课、互相听课、集体阅卷,以课程教学质量为先,同时解决专业分流引起的成绩公平问题。会议强调,要根据学校大类核心课程群相关管理实施办法,拟定新的课程群建设方案、课程教学规范等,大力推进大类核心课程建设,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文/ 贾爱平 摄影/王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