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高研院举办第二届暑期讲习班,探研法政思想中西古今,助力当代中国秩序转型

发布日期:2014-07-22

2014年7月14日上午8点30分,北航高研院第二届“法政思想之中西古今”暑期讲习班在本部新主楼G201教室正式开幕。高全喜院长首先代表北航高研院致开幕词,鼓励学员以广阔的学术视野与真切的问题意识打通中西古今,因应当今中国转型时代的思想与制度挑战。姚中秋教授以讲习班“儒家法政思想”板块主持人的名义致辞,鼓励学员打开中国文明的宏阔视野,对儒家义理和制度进行创造性的接续与阐释,为现代中国优良秩序之凝定奠定深厚的文明基础。

本期讲习班共招收学员37名,聘请讲课教授10人,日程上除连续安排10场专题讲座(政治宪法学、儒家法政思想各5场)与两场学员讨论会外,还穿插安排了“一战与中国思想之激变”与“法政秩序与文明复兴”两场思想对话会,形成了“专题学术讲座——学员互动研讨——高端思想对话”相互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教学模式。

本次讲习班得到了国内学术界同仁以及青年学员的热烈响应。学员构成以国内各高校法政、历史、哲学等专业的青年教师与博士生为主,亦包括部分优秀硕士生。而两大板块之讲席教师亦是名家云集,既有声望卓著的学界领军人物,也有相关领域的青年新秀。政治宪法学方向,有高全喜、任剑涛、陈端洪、翟志勇、刘刚;儒家法政思想领域,则包括姚中秋、白彤东、黄玉顺、曾亦、任锋。

在去年的基础上,高研院暑期讲习班业已形成政治宪法学与儒家法政思想两大板块彼此交融,中西古今兼收并蓄的鲜明学术特色,而这也正与高研院在学术取向上所倡导的既注重对中国传统文明智慧之创造性阐释,又重视对以西方为代表的世界历史过程之整全性理解的“中西古今”新观念体系相匹配。本次讲习班政治宪法学之讲授趋向具体深入,聚焦于八二宪法、制宪权与宪定权等一系列专门问题,且更多由该领域中卓有建树的青年学者担纲;而儒家法政思想则在内容上在进一步拓展,既充分吸收了北航高研院2013、2014年两届“治道年会”所凝聚、阐发的儒家宪政、文教之道等一系列前沿思想命题,亦触及了儒家法政思想研究的问题意识、学科定位与方法论等深层次问题。

“法政思想之中西古今”暑期讲习班将持续举办,形成高研院打造国内高端思想研讨平台,培育青年研究人才梯队,助推中国法政思想的理论成熟的长效机制。

(文/高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