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北航第三届思想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12-1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于2014年12月13日—14日举办了为期一天半的“北航第三届思想年会”。参与本次会议有高全喜、许章润、许纪霖、刘擎、姚中秋等学术界的大家,也有蔡孟翰、宋磊、翟志勇、施展、余盛峰、康子兴等学术新秀。与会者涵盖了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不同学科背景,极大地拓展了讨论的视角与维度。

本次思想年会以“文明、宪法与新世界主义”为主题,主要包括了三个方面的议题:(1)新世界主义与新天下主义;(2)改革视角中的儒家发展;(3)政治宪法学。其核心问题在于全球化背景之下,中国如何面对“中西古今”的转型问题,即如何面对中国自身的传统文化,理解传统的政治精神,从而重新审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重新构建一套包含中国在内的新秩序。

以刘擎教授为代表所提出的“新世界主义”旨在重构一套中国在世界中的新秩序,而以许章润教授、许纪霖教授从传统的“天下”入手,提出“新天下主义”,以中国的文教传统体认世界,在文明的视角下重新思考世界秩序的构建。

“是‘新世界主义’还是‘新天下主义’”贯穿了本次会议的讨论,这两个概念的提出,引起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第三届思想年会在多视角、深入地讨论、辩论中落下了帷幕,而思想还在前行。

(文:洪鸿;摄影:高一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