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北航2015“法政思想之中西古今”暑期讲习班(第三届)招生启事

发布日期:2015-04-15

北航2015“法政思想之中西古今”暑期讲习班(第三届)

招生启事

一、办学宗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北航新设立的以通识教育和高等人文社科研究为特色的实体学院。学院在学术取向上倡导古典文明与现代意识的深度融合,既注重对中国传统文明智慧与制度经验的创造性阐释,又强调对以西方为代表的世界历史过程的整全性理解,以此构成关于中国现代大转型的“中西古今”新观念体系。2012、2013、2014年,我院相继召开了以“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中国时刻的思想创发”与“文明、宪法与新世界主义”为主题的知行思想年会,引发学界热烈反响。

现代中国的政治转型需要充分吸收来自传统的政治智慧,而儒家无疑是这一传统的主要构成。当前学界,政治思想的储备资源偏重对西学的引进,于中学之关注则不成规模。而对儒学之研究,受既往学术思考范式的影响,多呈现为哲学、历史与文献学进路,于传统政治智慧之阐释和推进明显不足,于现代中国政治智慧之养成亦未竟其应有之义。同时,就法政思想的西学层面而言,西方民族国家成熟之后的自由主义政治哲学及以司法宪政主义为内核的宪法教义学日益占据主导地位,早期现代关于国家构建的政治宪法学理路,包括以《联邦党人文集》为代表的立法者的宪法学日益边缘化。此种学术超越宪政具体阶段的姿态尽管有利于现代法政价值的一般性启蒙,却无补于国人关于国家构建与现代立宪的技艺研习与储备,更无助于我们以某种内部视角正确理解与总结中国近百年来以“政治自主性”为主线的建国历史与经验。由此,从现代立国之基本问题出发,则中学研究应深度延展至儒家的核心政治原理,西学研究亦应适当上溯至早期现代的政治宪法学思想与立宪技艺,挣脱目前的“中西古今”学术格局中对中学的“考古式”取向和对西学的过于现代化的单薄阐释。

循此思想格局与学术取向,我院分别于于2013年8月和2014年7月举办了第一、二届“法政思想之中西古今”暑期讲习班。儒家法政传统与政治宪法学两大板块的穿插讲授,注重当今中国思想语境与问题意识下的古今中西之知识会通,构成了讲习班的鲜明学术特色。

2015年7月20日至25日,北航高研院将继续举办第三届“法政思想之中西古今”暑期讲习班,以期将相关思想探索进一步引向深入。我们将继续延请相关领域卓然有成之重要学者,通过主题讲座与会讲辩论的形式,引导青年学人熟悉儒家法政传统与政治宪法学之研究现状,了解既有之学术范式、重要问题与相关方法论。学员主要针对高校和科研机构中有志从事法政思想比较与原理研究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但亦不仅以学院人士为限。希望通过教学相长的讲习过程,为青年学人步入这一广阔待耕的学思领域奠定坚实的学术基础,培育中国法政思想研究的人才梯队。

二、课程规划

授课时间:2015年7月20日(周一)至7月25日(周六)

授课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部)学院路校区

本次讲习班仍将以儒家法政思想传统和政治宪法学为两大学术板块。其中政治宪法学板块之讲授将更加细化、深入,而儒家板块论题则进一步拓展,充分吸收北航高研院2013、2014两届“治道年会”所凝聚、阐发的儒家宪政、政教之道等前沿问题与思想成果。政治宪法学板块授课教师包括:陈端洪、刘毅、翟志勇、泮伟江、刘刚、田飞龙;儒家法政传统板块教师包括:姚中秋、干春松、梁涛、白彤东、任锋、柯小刚。

讲习班的活动成果,包括讲师讲稿和学员代表性的讨论、论文,我们会择优推荐至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讲习班将颁发结业证书。我们期待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未来的学术共同体,促进相关学术领域的后续发展。

三、报名要求与学员录取

凡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文史哲、政经法等人文社科专业之研究生(含硕士生、博士生)、青年教师,皆欢迎报名。报名者请于6月30日之前提交以下材料:

(1)报名表1份(见附件,含住宿申请,仅针对京外学员,请在申请书中说明基本经济情况,我们会酌情予以安排);

(2)学术简历1份;

(3)代表性论文1篇,要求是相关领域足以反映自身学术水平的论文,以备筛选;

学员规模控制在40人以内。我们将承担所有正式学员的参考资料及午餐费用,其他费用自理。

报名截止日期:2015年6月30日。申请材料请统一发给讲习班事务助理赵强博士(zhq_cupl@163.com)。我们将认真审核所有报名材料,在7月5日之前在北航高研院官方网站(http://gyy.buaa.edu.cn/index.html)公布录取名单并通知开班事宜。

四、联系方式

讲习班班主任:

田飞龙,北航高研院讲师,13581676417,tianfl2008@163.com

讲习班事务助理:

杨洪斌,北航法学院博士生,18810996016,autove@163.com

赵 强,北航法学院博士生,18810354115,zhq_cupl@163.com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15年4月10日

北航高研院2015“法政思想之中西古今”暑期讲习班(第三届)

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学历

专业

学习 / 工作单位

E-mail

电话

住宿申请

(仅针对京外学员)

备 注

注意:

请于2015年6月30日前填好此表,与学术简历、代表论文一并发送至讲习班事务助理赵强博士:zhq_cupl@163.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