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高研院邀请Dario Castiglione 教授讲学“欧盟宪法政治”

发布日期:2015-04-17

2015年4月9日上午9点,应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高全喜院长邀请,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社会科学与国际研究学院教授Dario Castiglione前来讲学,在北航新主楼D座1005会议室围绕“欧盟宪法政治”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高全喜教授主持,翟志勇副教授、泮伟江副教授、康子兴博士,以及高研院和法学院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讲座时长120分钟,分为主题报告和提问讨论两个阶段。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首先是一些重要的概念的梳理:何谓宪法(constitution)、何谓宪法政治(constitutional politics)?在欧盟的宪法政治进程中,一直存在着两个矛盾:一是如何将宪法与政治联合,二是如何将“宪法的视角”植入欧盟;因此需要明确“宪法政治”的概念。第二部分是关于欧盟的宪法政治讨论,Castiglione教授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欧盟宪政:一是功能性的政治联合,二是法律的联合,三是历史上的政治的维度。第三部分着重讨论如何正确理解欧盟宪法进程。Dario Castiglione教授认为,关于“宪法政治”存在两种叙事:一方面是所谓的“宪法叙事”,着重于关注欧洲共同体在转化为欧盟的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协议和条约;另一方面则是“超国家的宪法叙事”,更注重宪法的规范性特质。

在提问和讨论阶段,Dario Castiglione教授与在座师生深入探讨了宪法理论与实践的相关问题。讲座结束后,高全喜院长与Dario Castiglione教授商谈了高研院与埃克塞特大学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教学合作等方面的可能性,并初步讨论了共同组织学术会议、促进学生访问的合作方案。

Dario Castiglione教授著作等身,在英美学界享有较高声誉,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理论和思想史,其研究成果涉及民主理论、国家与社会关系以及早期现代政治思想与历史,在欧盟民主与宪政方面尤其具有独特见解。

(撰稿:王思涵;摄影:高一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