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清华大学第十一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7-20

2018年7月16-17日,清华大学2018年“第十一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暨世界政治的分化与重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辽宁大厦召开。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张耀南教授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贡赐关系三款六式考》。

论文围绕“宗藩体系及其与殖民体系之比较”这一大题而展开。文章认为,中华国际关系之三款六式,可化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而有余;贡赐关系之三款六式,亦可化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而有余;中华国际关系体系依中华治道三款六式而构建,具有坚实哲学基础。
       文章针对台湾学者万晓之论文《朝贡的名实与朝贡之外的东亚——分类框架、案例举隅与研究建议》(阎学通主编《国际政治科学》2017年第2卷第3期)展开论述。万文提出中华国际关系“五种类型说”,分别为兼并、朝贡、平等、臣服、被兼并。张教授认为,此五种实为三种或三款:兼并与被兼并合为一款,可称为“殖民体系”;朝贡与臣服合为一款,可称为“宗藩体系”;平等与被平等(万文缺被平等一式)合为一款,可称为“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殖民体系可有直管与代理两式,宗藩体系可有单贡单赐与亦贡亦赐两式,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亦可有强平等与弱平等两式,凡三款六式。 

以万文所列“名实关系”为坐标,张教授又梳理出贡赐关系之三款六式:1、有名有实之贡赐,含死贡死赐与活贡活赐两式;2、无名无实之贡赐,含死平等与活平等两式;3、有名无实、有实无名之贡赐,前者如日贡北宋、层檀贡北宋等,后者如宋贡辽、高丽贡宋等。张教授特别强调,中华国际体系之构建,并非随心所欲之产物,而是有其坚实哲学基础。其基础就是中华特有的天-君-民三款六式之“治道”:“天治”主“教”,对治天下体系;“君治”主“法”,对治郡县体系,“民治”主“礼”,对治宗藩体系。
       张教授的发言被安排在7月17日下午的第69场专题研讨《化西宗专题:宗藩体系及其与殖民体系之比较(I)》及第80场专题研讨《化西宗专题:宗藩体系及其与殖民体系之比较(II)》。两场专题研讨接续进行,持续近四小时。张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学者兴趣与热议。张教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自2008年举办首届年会以来,“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暨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受到学界同仁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社会科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之盛会,见证并推动了中国政治学、国际关系学、比较哲学、比较文化学等学科之长足进步。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仍处在震荡与调整之中,主要大国之内政外交复杂变动,彼此间竞争和角力明显加强,在一系列全球和地区性热点议题之战略选择上,明显呈对立态势。面对世界政治之分化与重组,会议特以“世界政治的分化和重组”为主题,邀请国内外同仁围绕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主要国家内政外交调整、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思想,贡献智慧。“化西宗专题:宗藩体系及其与殖民体系之比较”之两场专题研讨,目标即在从中华文化之伟大传统中,挖掘出“可久可大之道”,以应对此“世界政治的分化和重组”之乱局。 

年会暨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中国生物制药公司赞助。海外学者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大学、悉尼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尼赫鲁大学、康奈尔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匈牙利科学院波兰华沙经济学院、乔治华盛顿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牛津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著名学术机构,国内学者则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著名学术机构。两天研讨非常紧凑,共安排了86场专题研讨及1场清华大学阎学通教授的“晚餐演讲”。
       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东方出版社等著名出版机构,《国际政治科学》、《俄罗斯学刊》、《太平洋学报》、《欧亚经济》、《当代美国评论》等重要学术期刊,在会上展示图书与杂志。 

 

(文/苗冬青 摄影/王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