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时代面向一流人才培养”通识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26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2月1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面向一流人才培养”通识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二十余名学者参会,围绕新时代面向一流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模式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龙卫球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在致辞中表示,顺应时代之变推进通识教育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要求。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各主要高校和专家能够总结经验、相互借鉴,对如何进一步优化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重要成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部部长钱政作了题为《大类培养与书院育人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北航的书院制大类培养与通识教育实践经验。北航模式的大类培养是建校以来最大规模、最大力度的人才培养改革,特色工作举措包括:打造以书院制为核心的“五位一体”育人体系、打造跨学院十个大类核心课程群教学与质保机制、四维度多渠道促进学生专业认知和学习力提升、四层次进阶模式实现工程训练向工程创新转变等等。  

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于金龙主持。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席、浙江大学教授罗卫东以《情感教育与通识教育》为题进行主旨报告。他提出通识教育是一种针对“人”本身的情感教育,要使学生养成对每一个被社会文化传统背景决定了的个体之“理解与共情”的能力。同时,他认为在理工科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应尺度得当、高度凝练,“宜精不宜广”,应以经典阅读和通用写作为通识课程的核心。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俞学明以《跨学科通识教育建设及思考》为题进行主旨报告。她认为通识教育应根据教育对象是新生的特点,帮助学生在心态上和对知识的理解上尽快适应大学角色。同时,她提出通识教育应肩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等多重使命。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唐文明以《哲学的初心与哲人的使命》为题,介绍了清华大学在近年内开展通识教育、成立新型书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之间的张力平衡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为其他高校在通识教育领域的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增定以《技术时代的经典阅读和通识教育》为题,对“何谓技术时代”“技术时代的危机”“技术时代的意义危机的可能解决之道”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他认为通识教育有两重目的,其一是对人的完整性的追求,其二是对人的自由和非功利性的超越,因此作为通识教育的一种可能途径,经典阅读是“涵养”的功夫,而非“利益”的索取。

研讨会第一单元“通识教育实践经验”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顾家宁主持。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张伟特以《人文通识课程建设的度和量》为题,分享了清华新雅书院人文通识教育的探索与人文通识课程的设置;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孙飞宇以《面向人本身:元培学院“大通识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北大元培学院“大通识教育”的理念与实践经验;中山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王承教以《核心文本与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经验》为题,分享了中山大学博雅学院核心通识课程的体系安排与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政治哲学所所长聂智琪以《PPE与通识教育》为题,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PPE的教育模式及其与通识教育的关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孙琳琳以《北航高研院人文通识教育的实践探索》为题,分享了北航高研院在理工类高校开展人文通识教育的实践探索。

研讨会第二单元“通识教育理论体系”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康子兴主持。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朝晖以《从〈儒家经典导读〉到〈儒学与修身〉大学通识课的挑战与方向思考》为题,分享了一门优质通识课程应该如何进行设计;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以《以经典为主体,构建大学通识教育体系》为题,提出中国大学通识教育体系建设应以经典阅读和经典文本为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古典学教研室主任彭磊以《古典学的通与专》为题,介绍了古典学学科如何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中国传媒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葛耘娜以《经典导读课程的讨论课安排一一以〈卢梭作品导读〉为例》为题,分享了经典导读课程中讨论课的设计安排;中国政法大学端升书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项目秘书长吕明烜以《围绕哲学专业教育的通识教育——基于端升经验的实践经验》为题,介绍了端升书院围绕哲学专业教育展开的人文通识实践。

龙卫球致闭幕辞。他表示,作为“回归人本身”的教育模式,通识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宽广的知识基础具有突出的作用。二十一世纪以来,国内各大高校纷纷从过去单一的专业教育转向了通专结合的新教育模式,北航通识教育起步于2010年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创立,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北航特色、理工强校标杆的通识教育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全球变局相互交织,为大学通识教育带来了全新的冲击与挑战。面对新形势,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纷纷展开通识教育改革,通识教育在新时代人才培养、国际竞争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亟需通识教育理念、制度、文化的更新和重塑。本次研讨会以“通识教育”为出发点,围绕着“重要意义”“经典导读”“体系建设”“面临挑战”等方面展开,内容翔实、讨论热烈,为推动通识教育发展提供了理论贡献与思想启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供稿)


关键词:一流人才;培养;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