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两本哲学专著

发布日期:2018-09-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耀南教授于2017-2018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两本学术专著:《华夷中西——中华哲学史上批评格式变迁考》与《知识论转向——张氏构建与中华哲学新子学时代》。
       《华夷中西》一书出版于2017年12月,70万字。该书认为,“中西哲学比较研究”作为一门学问,不外三大格式:“西化比”或“以西化中”;“并置比”或“中西并置”;“化西比”或“以中化西”。“中华哲学批评”,现已被逼到“格式转换”之“拐点”上:固持“西化比”与“以西化中”格式,已经没有出路;固持“并置比”与“中西并置”格式,已经没有出路;固持“普世哲学”或“广义哲学”格式,已经没有出路。该书认为,“中华哲学”之唯一出路,是构建“化西比”,彻底转换到“以中化西”、“援西入中”格式上来,彻底转换到“全盘化西”格式上来;产出中国人自己之“新哲学”,开启“中华哲学”与“中华文明”新时代。  

《华夷中西》一书是张教授积十余年心力而成,对中华哲学史做了全新概括和总结,得到学界高度肯定。著名比较哲学家张西平认为该书是“一部新的中国哲学史”,“走出欧罗巴本体思想的一缕霞光”。美国著名比较哲学家安乐哲 (Roger T.Ames)认为这是一本“致力于将比较哲学严谨化”“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的新书”。

《知识论转向》一书出版于2018年6月,36万字,同样是张教授积十余年心力而成。该书认为,张东荪以“内在关系说”“间接呈现说”“非写真说”为主干,在金岳霖知识论之外,构筑起另一个知识论系统。以此知识论系统为基础,他构建出“知识论主义”;他以此“知识论主义”,实现了中国哲学之“知识论转向”;又以此“知识论主义”,开辟甲午以降中国哲学史上之“新子学时代”。斯洛文尼利亚卢布尔雅那大学(University of Ljubljana)教授、欧洲中国哲学学会(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Philosophy,EACP)荣誉主席罗亚娜(Jana Rosker)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张耀南教授的研究“倾向于建立他自己‘新整体主义’思想体系”。

张耀南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在大陆及台湾《哲学与文化》(A&HCI)等境外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近4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权威报刊转载。

(王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