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我院参加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

发布日期:2018-10-15

2018年10月13日至14日,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召开。本届论坛的指导单位是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由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和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和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教授以及青年教师陈思等参加了论坛。

会议开幕式在白马湖宴会厅举行

此次论坛以“创新驱动•文化赋能”为主题,有来自两岸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文创企业的200多位嘉宾和代表参加活动。

高研院副院长杜治洲教授应邀参加论坛

在13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等领导分别致辞。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上,台湾大学艺文中心协会理事长、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陈志诚就“新时代之文化经济体”,厦门大学前校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朱崇实就“‘一带一路’带给中国文教事业的机遇和挑战”,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胜男就“未来与传统”,中华美术设计协会理事长林国庆就“翻转汉字,有趣文创”,先后发表了精彩演讲。论坛主旨演讲由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长范周教授主持。

范周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在13日下午,论坛组织了“文化传承与人才教育”、“创意设计与文化空间”、“文旅融合与特色产业”以及“文化科技与业态创新”四个平行分论坛。北航高研院陈思老师在“文化科技与业态创新”分论坛上发表了论文《大陆精品网络视频文化的三重回归》,与会议主席台湾义守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周志荣教授等两岸高校文创领域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陈思老师在分论坛发表论文

14日上午,于白马湖宴会厅举行了两岸文创高校研究联盟换届大会,北航高研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当选联盟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高研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当选为联盟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海峡两岸高校文化创意产业高校联盟自成立至今已满九年,在九年时间里联盟砥砺前行、主题日渐深化、规模逐步扩大,盟友数量迅速增加,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以联盟为根基的论坛已成为两岸学子互动、产业互通的重要平台,切实推动了高校领域文创发展。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