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论坛|吾要:书籍的艺术表现力

发布日期:2019-03-19

3月6日,北航高研论坛文化艺术讲座“书籍的艺术表现力”在高研学术坊举行,本次邀请的主讲艺术家吾要(噶玛·多吉次仁)为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民族出版社美术编辑,其作品多次在中国、国际艺术展中斩获大奖,2017年来先后在联合国驻华代表处、798艺术区、草地场艺术区、白玛梅朵艺术中心等艺术空间举办十余次个展。本次讲座由高研院院长蔡劲松主持,2017、2018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书籍是传播知识和获取知识的载体,是由纸张、文本、插图、印刷工艺和装订形式等集合在一起的有机结合体,优秀的书籍作品呈现人类思想的创造力,具有美育作用,同时体现着工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本次讲座以“书籍的艺术表现力”为主题,讲座从纸张、书籍形式、插图、手工艺术书籍等方面探讨留存在书籍形体中的审美形式和艺术表现力。

吾要先生结合自身丰富的书籍设计经验,向同学们介绍藏纸、宣纸、韩国纸的纹理功用和制作工艺;根据纸张开合装订形式,分别展示了旋风装、蝴蝶装、经折装等的装订工艺;书籍的艺术表现力还体现在以画代文,吾要先生从不同插画作品的欣赏中启示我们感悟自己生活中的艺术美,领会原田泰治的细腻、体味西游漫记的生动、木刻版画的简约。
“书籍的功能不仅仅是阅读,还有品味和珍藏。”吾要先生认为,书籍不仅仅承担着以文载道的功能,书籍本身的艺术表现更具有艺术欣赏和珍藏的价值,《红书》中隽秀的手写体和整齐的排版插图,传递着荣格作为一名心理学家缜密的逻辑思维和发散的绘图能力,体现了更高的艺术表现力,闪耀着理性和艺术的统一;徐冰的《天书》用一种独特的形式和内涵,展示了精湛的技艺和中国字的结构;玉树冉举仓珍藏的传世经典、唐卡、《极乐净土祈愿文》等作品则在色彩、工艺中浸润着信仰的神圣和时代的传承。
“现代艺术书籍呈现出个性化趋势。”吾要先生认为艺术书籍个性化定制成为新的主流,艺术家追求个性化,力求体现原作之美,在这种个性化导向下,吾要先生向同学们普及了复制版画和版画原作的区别、收藏作品与普通作品的差异,增加了同学们品鉴艺术品的常识,同时介绍了国内关于书籍设计的三大奖项,拓宽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书籍设计的材料、创意都非常好,关键在于你是不是有执行力,有没有坚守的态度。”吾要先生根据自己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的书籍设计作品的创作经验,向同学们传递经验,在这个书籍材料丰富、创意多元化的时代,执行力和对艺术的坚守是吾要先生对同学们的最后寄语,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颇多,增长了对于书籍设计的艺术知识,同时也是同学们艺术修养的培养之课。

(文/范旸楠  摄影/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