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首届自然国学系统科学与新中医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4-28

2019年4月19-21日,“首届自然国学系统科学与新中医研讨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创楼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耀南教授应邀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论医理即地理——从“找穴”看医学地理学之成立》。

文章由张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研究生暨荷兰莱顿大学博士候选人钱爽联名提交,张教授现场宣读。文章提出山水生态学之择穴、寻龙、问水、察砂四法也许可与医道之望、闻、问、切对应,人体穴位与大地穴位同出一源,地学上据气找穴或许可应用于医学,中医之近部取穴、远部取穴、随症取穴、配穴法、本经配穴法、表里经配穴法、上下配穴法、前后配穴法、左右配穴法等找穴原则也许能运用于地理找穴,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之医学八纲也许可应用于地理学,地学之“三纲”(气脉、明堂、水口)与“五常”(龙、穴、砂、水、向)也许可应用于医学等崭新议题,引起与会学者很大兴趣。

文章最后强调,所谓医学地理学,是用地理于医,又用医理于地之交叉学科、边缘学科,与欧西所谓医学地理学(medical geography),似有不同。中华医学地理学之核心,是医学与地学共享学术框架、学术理论、学术范畴、学术方法等等,此正华欧医学地理学根本差别之所在。

此次学术研讨会之主题为“自然国学、系统科学与新中医”,围绕人文科学如何与自然科学结合促进现代中医学发展,中医整体观如何上升到现代中医系统科学以及医学之路径和方法等,开展深入讨论,力图把蕴藏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传统科技理念和传统医学精华整理挖掘出来,结合现代文明科学技术之优长,使之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科技强国服务,进而造福于全人类,提供富含中华文明基因的理论和技术方法。

此次学术研讨会之议题有三:(一)从人文与科学融合之视角再论自然国学。(二)于整体论和还原论结合探索中讨论系统科学之交叉学科发展。(三)在自然国学、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整体框架下探讨发展新中医之路径和方法。

同济大学曹志伟教授、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杭鲁滨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柯资能副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苏式兵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平教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孙关龙编审、中国科学院大学杨炳忻教授等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此次学术研讨会设自然国学、系统科学、新中医三个分论坛。张教授的报告,被安排在“自然国学分论坛”之第三位。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自然国学委员会、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系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自然国学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协办,证大九间堂-喜马新中医研究院承办。

海内外约80名专家、学者、中医药研究者、实业家等,出席本次研讨,他们分别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著名高校,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喜马新中医研究院等著名研究机构。

(文/郭鹏程   摄影/夏冰张竟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