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07-07

7月5日,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研院领导班子、教职工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于金龙主持。

院党委书记于金龙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总结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深刻回答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基本路径,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课题,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聚人心、强信心的能动作用。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重要论断,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塑造,有助于我们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更有效地承担起我们在新时代的文化使命。

院长龙卫球结合学院建设和发展作了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作了全方位深入阐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到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再到“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的深刻总结。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到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筑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哲学根基。中国传统文化不代表固守和僵化,传承传统文化既要坚守中华文化数千年凝聚与延续下来的优秀基因,也要善于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方式丰富拓展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外延。高研院在这十余年的发展中发挥了作为特区平台的文科基础建设和交叉发展的独特支持功能,对我校精品文科建设做出了不可忽视的基础补缺和创新发展的贡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深刻内涵,更好的推动“第二个结合”与哲学学科、文化传播与管理学科建设的化学反应,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争当“双一流”建设的文化旗手。

学院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也在会上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要充分认识高校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重要使命。“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自觉扛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文化使命,积极探索“结合”路径,掌握思想和文化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丁玉如

图|李 帅